田紀雲高調「露面」 江澤民兩大痛腳被踩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副總理田紀雲,高調出版《田紀雲文集》。陸媒還報導了其從政經歷,並特別提到「以言代法」和「退休後干政」的問題。由於田紀雲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死對頭,外界有分析認為田紀雲此番高調「露面」踩中了江的兩大「痛腳」。

田紀雲在2003年退休後,鮮少在公眾視野出現。不過一週前,官媒報導稱,《田紀雲文集》歷經近四年的編輯,將於6月20日在全國公開發行。

該文集在20日發行後,大陸媒體又陸續撰文,報導了田紀雲退休後在家弄孫的休閒生活,還總結了其20多年的從政經歷,稱其是一個很敢講真話的人,真誠、務實。

其中,《新京報》對田紀雲從政經歷的報導中,特別提到了其兩個重要觀點:不能以領導人的講話和指示代法;退休關鍵是「休」,不能再干政。

田紀雲在1993年離開中南海後,轉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一職。

報導回顧田紀雲在1995年同浙江地方人大常委會負責人談話時,曾提到「以領導人的講話和指示代法,那麼立法還有什麼用?」

2002年,田紀雲又一次談到,不能把領導人的話當做「法」,不贊成領導人的話就叫做「違法」,領導人的話改變了,「法」也就跟著改變。

2003年,田紀雲卸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報導稱,這位退休的老人自此不再染黑髮,時常穿一件白色襯衫、軍裝綠褲子,腳上踩一雙棉拖鞋,過上了和夫人嚮往已久的賦閑生活。

接近田紀雲的人士還介紹,他很少參加社會活動,偶爾和老同事吃飯聊天,交談也從不涉及當下的政治問題。

2010年,田紀雲也曾在《炎黃春秋》撰文,指出領導幹部退休,關鍵是要「休」。退休後應安心修身養性,不可再利用各種關係干預「朝政」,對現在的領導人指指點點。

由於江澤民退位後,曾長期架空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並處處制約胡溫政府。對於田紀雲呼籲領導幹部退休要「休」的做法,當時外界就認為是在暗批江澤民。

而在2012年十八大後的習近平主政時期,江澤民又往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硬塞了劉雲山、張德江等多名江派人馬,依然企圖干政。

另外,1999年,江澤民還以言代法,親自發起了一場完全沒有法律依據的政治運動,那就是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鎮壓。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作為江澤民政治上的對頭,田紀元這幾年曾多次半公開地批評過江澤民干政。田紀雲沒有政治野心,退休後享天倫之樂;而江澤民害怕迫害法輪功的政策不能延續而干政,甚至謀劃對習近平的政變、暗殺,如今父子被調查、內控的不利消息頻傳,最終會落得「廢職亡家」的下場。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