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戀請律師遇阻 廣州司法局禁律師介案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廣東烏坎村維權事件繼續發酵,被當局以涉嫌受賄罪名拘捕的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戀的「認罪」視頻公開後,林家欲為林祖戀聘請律師,竟遭到司法局強令阻止,律師被司法局明令禁止介入涉及烏坎村維權事件的案子。

當地時間6月22日,廣東安國律師事務所葛永喜律師在其微博上發帖稱,「烏坎村書記林祖戀兒子林雄、林偉、林壯委託我為林祖戀的辯護人,但今天上午十一點半左右,我們所主任謝樂安律師打電話給我,告知林壯彙來的律師費已經被司法局強令退回。主任告知,司法局要求凡涉烏坎的案子一律不出手續。」

此消息迅速在網絡上傳播開來。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隨後在微信上評論說,當地警方半夜入屋把一個年過七旬的老人帶走,未經審判就讓人家上電視認罪,現在又不讓人家自己請律師。「這樣的依法治國怎麼讓人信服?!」

葛永喜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議論說:「夜半被捕,快速認罪,電視遊街,全面布控,只能證明一點:這個國家沒有法律!」

新浪網上有博主針對此事件發文,質疑官方拘捕行動是否合法。文章表示,首先陸豐市檢察院以查問為由,扣押期限屆滿後仍未釋放林祖戀,做法有違法違憲之嫌;其次,官方公開林祖鑾認罪片段,但審訊片段屬國家機密,不得擅自外洩,而影片中未見有檢察官在場記錄,事涉非法取證。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香港網絡媒體「香港01」得知林家聘請律師受阻的消息後,聯絡到葛永喜進行採訪。葛表示,當局的強制命令毫無法律依據,為的就是「維穩」。葛永喜稱,自己目前在外出差,尚未與林祖戀見面。但現在廣州司法局、公安局和國保正通過微博、手機及其朋友全力搜尋他的下落,要求與他會面,他感到自己的人身安全已受到威脅。

有港媒報導稱,22日下午,烏坎村仍有一批村民在村中舉旗示威遊行,要求當局釋放林祖戀。

此前,廣東陸豐檢方在6月20日下午發佈通報稱,2012年以來,林祖戀涉嫌利用工程項目建設管理的職務便利,在民生工程項目發包環節收受賄賂,數額巨大,其行爲已觸犯刑法關於受賄罪的規定。

汕尾市檢察院檢察長袁懷宇則在當天下午的發佈會現場播放了林祖戀「供認收受賄賂」的視頻片段。但這個做法在中國大陸網絡輿論上激起強烈反感,眾多網友不僅對林祖戀的所謂「認罪」的真實性表示懷疑,更批評當局這種未經正式的審判就讓涉案人公開「認罪」的做法是對法律程序的踐踏與蔑視。

林祖戀的妻子隨後對港媒表示,她認為丈夫是在壓逼下被迫認罪的,她堅信自己的丈夫是清白的。21日,有包括學生在內的烏坎逾千村民昨午再度在村內遊行,高呼「書記無罪」「還我土地」等口號。這些村民也表示,堅信林祖戀沒有受賄,希望他盡快獲釋。

現已年逾70的林祖戀,2011年帶領烏坎村民抗議土地被非法徵用初步成功後,被村民一人一票選舉為村委會主任,後官方任命他為村支書。其後村民繼續在林祖鑾帶領下維權追討被前村委會賣出的土地。工作組已將被轉賣的九千多 畝土地中的三千多畝歸還給烏坎村,但至今未能追回所有被賤賣的土地。烏坎村村民為討回其他被賤賣的土地,原計劃於19日召開村民大會商討再次集體上訪事宜,但在此之前,林祖戀先被警方抓走。連日來,村民在村內集會要求放人。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