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稱60國支持其南海立場 僅8個?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在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即將對菲律賓和中國,就南海主權爭議作出仲裁之際,中共在全球積極尋找援助,並聲稱已經獲得60個國家支持,但國際社會迄今只發現8、9個影響力有限的國家,表示支持中共立場。而即使在中共所謂支持名單上的一些國家,也紛紛出面澄清它們並不支持。我們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目前,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正在審議2013年菲律賓起訴中國在南海領土主張的案件,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內做出裁決。

大陸媒體引述台灣媒體說中共駐外大使與外交官正在世界各地遊說,以取得各國支持北京的南海立場。中共外交部日前宣稱,已經獲得60個國家支持,包括非洲肯亞及獅子山等。

6月16號,日本《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亞太事務編輯安吉特•龐達(Ankit Panda),發表文章說,真正公開表示支持中共南海立場的,除上述兩個非洲國家外,還有非洲南部小國賴索托,西非甘比亞、尼日,北非蘇丹,中亞內陸國家阿富汗和太平洋島國萬那杜。

不過龐達分析,上述8個國家政治經濟影響力有限,與中國相距遙遠,與南海事務更是不沾邊。

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裴傑(Jeremy Page)也發文指出,真正公開表示支持中共的只有8個國家。文章說,為了避免潛在的指責,中共迅速尋找國際支持,連賴索托這種很多人沒聽說過的非洲內陸小國,也被搜羅來了。

據裴傑報導,至少有5個北京曾表示支持中共立場的國家,已經公開否認了北京的說法。這5個國家分別是:波蘭、斯洛維尼亞、波黑、柬埔寨和斐濟。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它大概跟中共在利益上有一定的往來,這樣中共應該是在不公開的場合去要求它們支持,這些國家不好當面拒絕,最後支支吾吾含含糊糊的跟中共達成了一定的默契,但是這些東西都是見不得檯面的,因為所有的這些國家都知道中共沒有道理,公開去支持中共,它就是站在各國際社會的對立面上。」

BBC引述分析認為,在中共所謂支持名單上的唯一世界級大國俄羅斯,也並沒有公開表示支持中共在南海的主張和立場。

儘管當年中共冒著西方世界的批評,不惜違背自己對烏克蘭的承諾,轉而支持俄羅斯,在如今南海仲裁問題成為焦點之際,俄羅斯官方不僅緊急撇清俄羅斯與中共「聯合巡航釣魚島」之說,還在6月10號宣布,俄方不會介入南海的領土爭端,也不會在該問題上支持任何一方。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丁樹範:「中國可能認為俄羅斯支持它,可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前兩天還講美國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似乎想要表達俄羅斯想要改善美國和歐洲因為克里米亞跟東烏克蘭而惡化的關係,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也要聲明說,它並沒有完全支持中國這一邊。」

關於南海仲裁,起源於2012年中國與菲黃岩島對峙,最終以菲律賓撤船宣告終結。2013年菲律賓起訴中共在南海的領土主張。今年5月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公開表示,當年撤離的原因是美國調停介入。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指出,在南海問題上,中共把礁改成島,又強行宣示它的領海權、經濟專屬區等等,違背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才導致國際上沒有人願意支持它。

藍述:「島和礁是有區別的,漲潮的時候它在海平面以下,退潮的時候它在海平面以上,你對這個礁有主權的話,這個礁的周圍就不存在12海裡的領海權,也不能夠宣誓200海裡的經濟專屬區。」

在過去的兩年中,中共在南沙群島的島礁上修建了人工島嶼,配備了軍用飛機跑道。這些島嶼在「九段線」之內,但與菲律賓相距不遠。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