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指中共黑客襲美銳減 專家解讀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訊】美中兩國領導人在去年9月,曾就網絡安全問題簽署了一份反黑客協議,同意兩國都不實施,不支持網絡盜竊知識產權。9個月後,一份詳細研究中共黑客行為的研究報告表明,針對矽谷公司、軍事承包商和其他商業目標的網絡攻擊,數量大幅下降。一起來聽聽專家對這個問題怎麼說。

美國網絡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6月20號發佈報告稱,來自中國的黑客組織網絡入侵個案,在過去兩年大跌九成,在去年夏天跌幅最大,當時是美中雙方達成反黑客協議前夕。

麥迪安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創辦人曼迪亞(Kevin Mandia),剛剛接任火眼公司首席執行官。他在一次媒體訪問中表示,中共黑客的這種轉變,背後有多層因素。其中一個是麥迪安在2013年發表的報告,以及第二年又揭發5名中共軍官涉及黑客活動,都令中共感到尷尬。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博士認為,中美雙方達成協議之前,白宮曾一度警告可能要對中共實施貿易制裁,這也給中共造成壓力。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博士:「總的來說,針對美國的話,它可能要保持承諾,否則美國就會進行制裁。但是它是不是對其它國家,它只要沒有承諾它就可以這樣做,競爭對手也好或者是其它,它還是會這樣做。」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分析,中共黑客對美國攻擊的暫時大量減少,正說明此前美國公司遭受入侵的嚴重程度。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有用的東西已經被拿走了,那它還有什麼價值再繼續對你更新的技術研發進行跟蹤呢?因為任何的商業領域或者是高科技的信息截取,都是研發公司需要大量時間的,在這個有效時間段它已經拿到它需要的,自然就會減少了。」

韓連潮博士說,中共黑客對美國減少攻擊,並不代表中共不再收集美國情報。

韓連潮:「因為很多美國私人企業涉及到很多軍工技術,(中共黑客)它還會繼續在國家這個層面、軍事這個層面,它會進行收集,但是純粹為了商業牟利這個方面,民營企業也好,國企也好,它可能會有所收斂吧。」

火眼公司發現,自去年年末以來,有13個中國黑客團體入侵了美國、歐洲和日本的企業網絡。它們也攻擊中國周邊國家的政府、軍隊和商業實體。

而據路透社報導,火眼及其它網絡安全公司都表示,中共黑客一方面停止大量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另一方面則加強在其它國家及地區收集政治及軍事情報,包括俄羅斯、中東、日本以及韓國。

張健表示,中共一旦騰出手來,從美國撤回來的力量,肯定還會集中到其它國家。當它完成每一個短期目標後,它會合併對全球的網絡入侵計劃。

張健:「我們應該這樣看,如果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哪怕是3年到5年之後,中共對美國的網絡入侵比例的確是在下降了,那可能我們才會樂觀的認為中共遵守了這樣的諾言。如果在一個時效之後,中共網絡入侵就恢復到原來的狀態,那其實就證明了,當你的資源重新建立之後,那麽它的洗劫還會隨之而來。」

大陸電腦專家張家瑞表示,中共黑客攻擊它國網絡,並非短期行為。中共為了達到目地會不擇手段。

大陸電腦專家張家瑞:「2004年的時候我就接觸過紅客基地。它就是培養中國的紅色黑客,服務於中國(共)政府,然後入侵它國的服務器,或者是攻擊、癱瘓它國的服務器。這是我對中共的認識,它不會因為協議而停止對它國的入侵。」

據香港媒體報導,奧巴馬政府一位匿名高官接受訪問時表示,美方仍在進行評估,尚未打算承認中共已全面遵守協議,但在監察有關情況時,會將新的報告內容考慮在內。

採訪/李清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