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毒跑道黑幕重重 央視報導傳被禁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最近幾個月來,大陸校園毒跑道」事件層出不窮,蔓延多個省市。21號,中共喉舌央視曝光,校園毒跑道是用工業橡膠垃圾製作而成。有評論稱:「毒跑道」頻繁出現源于有關當局的不作為和「漁利自肥」。不過,有消息說,央視相關報導的下集遭到禁播,背後可能涉及高層因素。

6月21號晚,央視財經頻道曝光,在河北保定、滄州一帶,有幾十家生產塑膠跑道原料的企業,承攬了中國各地,包括北京在內的學校操場改建項目。

多家塑膠跑道施工成員透露,為了掙更多的錢,現在施工隊什麼招都會用上,只要便宜,什麼成分的塑膠顆粒都會摻到跑道裡面去。

一名塑膠跑道施工負責人透露,生產鋪設學校塑膠跑道的原料,是由各種橡膠垃圾打成黑色塑膠顆粒。在學校鋪設跑道時,自己基本不去施工現場,因為這些材料有毒。

報導稱,廢舊輪胎和廢棄電纜都是國際上公認的有害垃圾,嚴重污染環境。而這種黑色塑膠顆粒,沒有廠名廠址,也沒有相關使用說明,更沒有對產品質量的檢驗合格證。

江蘇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說,中國各地都有「毒跑道」生產廠家,基本是由當地政府公開招標,在校園修建。吳立紅認為這種做法是在拿孩子們當「人肉檢測儀」。

江蘇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這個跑道有污染,男的他是小孩,他的發育頗有影響,對他生育影響,女孩子更加可怕,有的都不會生育,有的(學生)不光流鼻血,他身上這個皮膚都是潰爛的。檢測機構,這種產品出來也沒有檢測,實際上說開了,就是這個體制的缺失,造成了這種腐敗現象。」

22號,《財新周刊》記者於達維發出博文表示,問題並沒有那麼簡單。他認為央視報導轉移了公眾視線,而「毒跑道」頻繁出現的根本原因,是有關當局的不作為和漁利自肥。

不過,22號當天,有央視內部人士向《法國國際廣播電台》透露,由於河北方面的公關,目前中宣部已下發禁令,有關毒跑道的調查報導下集確定無法播出。

報導披露,央視曝光的毒跑道材料生產地——滄州,其市委宣傳部長賈發林,是中共前常委賈慶林的弟弟。外界質疑,這是央視報導被禁播的直接原因。

大陸民間組織「綠色江河」副秘書長譚作人認為,「毒跑道」事件不僅暴露了劣質毒產品在中國盛行的問題,也暴露了監管機制缺位、教育部門腐敗等問題。

大陸民間組織「綠色江河」副秘書長譚作人:「這個制度設計它就是為了不受監督,逃脫監督,那麼一旦你有監督的趨勢,不管是互聯網,還是異見人士,包括公共知識分子,它就把你滅掉,它在確保一種貪腐的機制,出現各種問題不是個別的,是普遍的。」

譚作人表示,在無官不貪的中共體制下,教育系統也不例外,它們既是知情者,又是縱容、掩蓋校園建築質量的幫凶。

今年以來,成都、北京、瀋陽等地相繼曝出校園「毒跑道」事件;僅去年被曝光的「毒跑道」事件,已經波及江蘇、廣東、上海、浙江等6個省份15個城市。

香港媒體刊發評論文章說,早在10多年前,中共教育部和體育總局已經認定「塑膠跑道」基本無害。但現在看來,它們的結論是不負責任的,該不該追究教育部長和體育總局局長的終身責任呢?

據報導,當時的中共教育部長是陳至立,她被指是江澤民的情婦之一,曾按江澤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這些都被認為是禍國殃民的政策。

22號晚,中共教育部回應「毒跑道」問題稱,對相關責任人將「嚴肅查處,決不手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