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華日》發文 辯稱「假貨比正品好」是斷章取義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從加入國際反假聯盟到被除名,再到馬雲一番「假貨比正品好」的言論,讓阿里巴巴近期一次次處在輿論的風口浪尖。日前,馬雲親自高調在美國媒體撰文解釋,稱外界對他的言論斷章取義,阿里巴巴一向對假貨採取零容忍。

6月23日,《華爾街日報》刊登了馬雲署名文章,稱有必要對媒體就其近日關於假貨言論的報導作出澄清。

馬雲在文章中說,此前的報導對他的言論斷章取義。

「我想讓大家知道我對此事的立場:假貨是絕對不可接受的,品牌和品牌的知識產權必須得到保護,」他還說,「阿里巴巴對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行為零容忍。」

前不久在杭州召開的阿里巴巴投資者大會上,馬雲回應被國際反假聯盟(IACC)除名一事時稱,現在的不少假貨,質量和價格都要優於真品。而給這些真品造成衝擊的,並不是假貨,是新的商業模式。

馬雲指這新商業模式就是:「它們在相同的工廠生產,採用相同的原材料,只不過沒有自己的品牌。」

當時,包括路易威登和愛馬仕等著名品牌在內的「製造商聯盟」發表聲明說,馬雲的談話是誤導性的,甚至是誹謗性的,與打擊假貨的有效行動背道而馳。

法國全國反盜版委員會主席理查德·揚也表示,馬雲的不負責任言論似乎是一個挑釁,顯示國際反盜版聯盟(IACC)應該終止阿里巴巴的成員資格。

對此,馬雲在《華日》的署名文章中辯稱,互聯網已令顧客無需經過複雜而昂貴的分銷渠道,就能輕易搜尋及購買產品。中國製造商很多都已自行開發網上限定品牌。

他認為「這些趨勢可能對部分著名品牌的經營模式構成威脅」。

馬雲在署名文章中還承諾,積極協助打擊假冒產品的執法行動。

BBC報導認為,馬雲高調撰文是對近年來,阿里巴巴集團在美國陷入多起和售假有關的訴訟進行的回應,和精心策劃的又一次公關活動。

而在這篇署名文章後面的評論則是褒貶各異,其中較為中立的網友希望,看到阿里巴巴的實際行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