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六大方面影響中國人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英國人民公投選擇脫離歐盟,這看似發生在歐洲的事件,卻影響著遠在東亞的中國,甚至關係到中國大陸的普通百姓。多家媒體在英國公投結果發佈後進行分析,整體來看對中國人影響的六大方面。

1、 赴英留學學費降低 門檻或也隨之下降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佈後,英鎊大跌,按照這一勢頭,中國人前往英國留學、旅遊等的成本都將大幅下降。據花旗銀行估計,英國脫歐後,英鎊兌美元的匯率將下跌10%到20%,這樣在英國留學的學生,每年1.5萬英鎊的學費、1萬英鎊左右的生活費都將隨之下跌,預計一年可以為父母節省2.5萬元以上人民幣(目前1英鎊=1.38美元=9.14人民幣)。

除此之外,英國脫歐帶來的第一影響中,將包括來自歐盟其他國家學生人數的減少,英國大學或因此擴大亞洲地區學生數量,中國學生或因此受益。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英國脫離歐盟後,赴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可能會因此減少,一些原計劃去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很可能會選擇去德國、法國等歐盟國家。不過鑑於語言的障礙,不少分析認為,英國脫歐不會影響中國學生赴英留學的意願。

2、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大

英鎊和歐元一同在短期內貶值,讓美元瞬間升值,這讓匯率已經與美元脫鉤的人民幣,出現兌美元貶值。

另有中國大陸的經濟學家認為,英國脫歐帶給市場的恐慌,極大可能造成中國境內的資本外流,一旦出現資本外流,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劇。人民幣貶值的後果將造成中國人在境外消費力的降低。

3、中歐貿易格局改變

中國企業向來看中歐盟這一擁有5億消費者的市場,英國在過去的幾年中,也一直努力推動中國——歐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

英國脫歐,造成中國通過英國建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戰略無法實現,迫使中國方面不得不調整方針,將重新選擇與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合作格局。

4、中國企業通過英國進入歐洲的通道被切斷

英國一直被認為是歐盟成員國內主張貿易、投資自由化最積極的國家,中國很多企業將英國設立為其歐洲的落腳點,積極在英國設立生產基地。

英國脫歐,中資企業透過英國進入歐洲市場的優勢不再,中資企業的生產佈局將被迫改變。

5、英國房地產市場預計下跌 或成為中國人投資目標

英鎊的下跌以及對歐國際貿易的不穩定,直接導致英國房地產市場需求量短期內大幅下降,造成的直接結果是國際投資者對英國商業、住宅房地產市場的冷淡與觀望,英國房地產市場價格的下跌。

這種調整性的下跌對中國投資者或許是一個絕佳的進入契機,而英鎊兌人民幣匯率的下跌,更讓中國買家收購英國地產的成本下降。

6、人民幣國際化步驟被打亂

中共當局及中國國營銀行最近幾年,一直在推進於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倫敦建設人民幣離岸市場,現在倫敦已經是繼香港之後,中國之外第二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這一結算中心帶來的福利,是方便使用人民幣與歐盟其它國家流通。

然而現在英國脫離歐盟,英國與歐盟間的自由貿易格局改變,倫敦作為全球頂級金融中心的地位面臨挑戰,人民幣海外離岸中心的優勢不再。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