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歷史性公投脫歐 引發全球大地震

【新唐人2016年06月26日訊】新聞週刊(532)這個週末,不僅歐洲首腦緊急磋商,尋找應對英國脫離歐盟的對策,北美、紐澳、亞洲大部分國家金融界、政治圈也都在想辦法,解決英國脫歐給全球帶來的劇烈波動。在英國本土,地震衝擊波一樣的後效應正在湧動。什麼是英國脫歐公投,它造成的後果又是什麼呢?請看報導。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認為昨天的投票展示了正在發生的變化,和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儘管英國和歐盟的關係將發生改變,但有一件事情是不變的,那就是我們兩國(美英)之間的特殊關係。」

英國公投脫離歐盟,美國總統奧巴馬介紹,歐盟仍將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而北約是維護全球安全的基石。奧巴馬透露,他已經跟英國首相卡梅倫、德國總理默克爾分別通話,美國未來將同歐盟一起,實現英國的有序脫歐

桑德蘭選區結果:「傾向於留在歐盟的選票數量為51,930,傾向於離開歐盟的選票數量為82,000。」

經過將近24小時的投票、開票,6月24日清晨,英國公投結果出爐,脫歐派以52%對48%,擊敗留歐派,英國決定與歐盟分手,震驚全世界。

從亞洲、歐洲、北美洲、大洋洲,全球股市哀鴻遍野,全線飄紅,其中英國、法國、德國受衝擊最嚴重。此外,除美元、日圓傳統保值貨幣外,幾乎全球所有國家貨幣匯率應聲下挫,英鎊直降6.33%。

全力支持留在歐盟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公投結果公佈後宣佈10月辭職。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將盡我所能,在未來幾週、幾個月穩住船舵,但我認為我不適合做一個船長,帶領我們國家駛向另一個目的地。」

與此同時,支持留在歐盟的蘇格蘭,試圖再次舉行地區公投,決定是否獨立。北愛爾蘭方面也計劃組織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跟歐盟成員國愛爾蘭統一。

英國銀行家菲爾•勞庭:「絕對的災難!我簡直不敢相信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人們是被嚴重誤導了。」

業界普遍認為,英國脫歐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英國失去歐盟經濟體後,增加了貿易、金融的壁壘,倫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不保。另一方面,歐盟失去最倡導自由貿易、經濟發展勢頭良好的英國,讓投資者信心大跌。

但也有業界權威對脫歐持樂觀態度。

BGC Partners金融服務公司市場分析師麥克•英格蘭姆:「我認為脫歐可以加速很多已經擬定的計劃得以實施,留在歐盟肯定不會扭轉局勢。」

面對劇烈波動的股市、匯市和人心惶惶的社會,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對英國脫歐表示遺憾,但尊重英國人的決定。她同時呼籲歐盟成員國保持冷靜和鎮定。

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同一時間也明確表示,英國脫歐是對歐盟嚴峻的挑戰,法國作為歐洲核心國之一,將加強並優化歐元區治理,推動歐盟發展。

下週一(6月27日),默克爾、奧朗德將與意大利總理倫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柏林召開四方峰會,商討應對方案。

根據歐盟協議規定,預計英國完成退出歐盟的程序需要至少2年的時間。現在,英國必須得先選出新首相,才能啟動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第50條,正式啟動脫歐。

目前,前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被認為有可能在10月接替卡梅倫,他是支持英國脫歐的領袖之一。

英國早在1975年就曾舉行公投,試圖離開歐盟的前身——歐洲共同體,但以失敗告終。這次受中東難民潮、歐洲經濟衰退等影響,一部分英國人害怕留在歐盟會被連累,因此第二次發起了脫離歐盟公投,並成為歐盟第一個離開的成員國。

編輯:任浩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