孿生兄妹牽手考進牛津 北京爸媽做了啥?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近日,北京101中學的一對孿生兄妹陳肇盟、陳啟昭同時被牛津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等世界一流大學錄取,成為令人羨慕的學生。他們是怎麼做到這一點,又接受了怎樣的家庭教育呢?

大陸媒體報導,陳肇盟、陳啟昭是一對孿生兄妹,兄妹倆在數學思維、自學能力和綜合素養上均表現搶眼。兩人從小就喜歡在數學裡摸爬滾打,很享受數學學習帶來的快樂。平日裡,他們閱讀了大量和數學有關的書籍,在課外進行廣泛的拓展。因為十分鍾愛數學,兄妹倆都選擇了和數學相關的專業。

哥哥陳肇盟希望未來從事數學學術研究,從而選擇了牛津大學埃克塞特學院(Exeter College);而妹妹陳啟昭打算今後在應用數學和跨學科研究有更多作為,所以選擇的是牛津大學王后學院(The Queen’s college,Oxford)。

天才不可怕 可怕的是天才比你還努力

陳肇盟表示:「數學學習很有意思。」在他看來,數學學習對數學思維、邏輯推理能力以及快速反應能力都非常有幫助。陳啟昭則說:「爸爸媽媽都尊重我們的興趣,他們很支持,但不會過多干涉。」

兄妹兩的父親是大學老師,母親是醫生,平日裡父母非常關心他們的學習,但不會催著他們拚命學習;上中學時參加各類競賽,幾乎都是他們自己主動報名。

兩人的班主任、數學老師劉建玉表示:「這倆孩子不僅有天分、學習習慣好,而且平時特別勤奮、自學能力非常強。」

據說,兄妹倆經常會念叨父親常說的這句話:「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比你還努力。」由於經常參加數學競賽,平日接觸的都是各地尖子學生,因此這種經歷激勵他們更加勤奮。

從小「開眼看世界」

陳肇盟還是運動健將,乒乓球、羽毛球玩得很棒,現在正在學習網球;陳啟昭不僅愛好運動,更是英語達人,而且唱歌也很有天分。在父親帶領下,兩人上初中時便去過多個歐洲國家;高中時他們前往美國多所頂級大學參加過競賽或夏令營。

這些從小「開眼看世界」的經歷,潛移默化中開闊了他們的視野和見識。陳肇盟曾獲得哈佛-麻省理工大學數學競賽(The Harvard–MIT Mathematics Tournament)個人總分第三名、綜合賽第三名、團體總分第一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競賽(B組)(Princeton University Mathematics Competition)幾何第一名、總分第二名、代數第三名,美國數學大聯盟盃賽兩屆金牌,加拿大歐幾里得數學競賽國際學生第三名等數十個國內外獎項等。

妹妹陳啟昭也不示弱,曾獲得哈佛-麻省理工大學數學競賽(The Harvard–MIT Mathematics Tournament)個人綜合賽第一名、個人總分第五名、團體總分第一名,美國數學大聯盟盃賽金牌、團體金盃,美國數學邀請賽(AIME)14分(滿分 15分),加拿大歐幾里得數學競賽榮譽獎等數十個國內外獎項等。

劉建玉表示,兄妹倆在高二時已順利通過牛津大學的筆試與多場面試,先後被牛津大學數學專業四年本碩連讀項目正式錄取。

王后學院和埃克塞特學院介紹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是一所位於英國牛津市的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學。牛津大學有記錄的授課歷史可追溯到1096年,為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學,也是世界上現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

牛津大學培養了眾多社會名人,包括了26位英國首相、60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數十位世界各國的皇室成員和政治領袖。

王后學院是牛津大學的一個學院,創建於1341年。該學院的特點是其新古典主義建築,其中一些建築是由克里斯多佛.雷恩爵士和尼古拉斯霍克斯莫爾設計。著名校友包括互聯網創始者蒂姆.伯納斯-李;天文學家、計算出哈雷彗星的公轉軌道及回歸的愛德蒙.哈雷,以及天文學家愛德文.哈勃,小行星2069、月球上的哈勃環形山以及哈勃太空望遠鏡均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埃克塞特學院是牛津大學的一個學院,位於英國牛津中心,它創建於1314年,是牛津第四古老的學院。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