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還未了 意大利10月公投再釀風險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意大利計劃10月舉行修憲公投,歐元智庫專家表示,如果總理倫齊失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或掌權,意大利脫離歐元區的公投將勢在難免,對歐盟及全球市場的衝擊將不容小覷,將釀成英國公投後的又一「地震」。

英國脫歐公投剛剛結束,產生的後效應正在全球發酵,英國《金融時報》與意大利《晚郵報》的專欄作家、歐元智庫(Euro Intelligence)經理沃爾夫岡·明肖(Wolfgang Munchau)發表新文章,提醒歐元區,更大的威脅來啦,那就是意大利在今年10月即將舉行的修憲公投。

明肖介紹,意大利10月舉行的公投將決定修憲和國會改革,如果中間偏左的總理倫齊輸掉公投,他將按之前承諾的辭職,改選後的意大利政府很可能會讓民粹主義政治組織「五星運動」掌權。

以「歐洲懷疑主義」、「民粹主義」、「環境保護主義」為核心的「五星運動」,今年6月在意大利地方選舉中大放異彩,拿下首都羅馬和大城市都靈的市長席位,相比之下,執政的民主黨卻表現不佳,顯示出意大利民眾對民主黨的執政不太滿意。

明肖表示,按照這一趨勢,倫齊的民主黨要想在公投中取勝,並不容易。但民主黨的失利,倫齊的辭職,會引發一連串高風險後響應,第一響就是疑歐派的聲浪將難以被抑制。

明肖認為,一旦五星運動在下一屆國會選舉中勝出,其很可能會促成意大利脫離歐元區的公投,而「意大利退出歐元區,將是一場史無前例的金融危機。」

未來風險如此凶險,明肖建議歐元區加強政治聯盟,其中包括建立「共同預算的財政聯盟」,設立「共同儲蓄保險的銀行聯盟」等。

明肖的分析正確嗎?他的建議可行嗎?歐元區領導人未來的策略將給出答案。

歐元區是28個歐盟國家中使用歐元的19個國家組成的同盟,這19個國家分別是:奧地利、比利時、塞浦路斯、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愛爾蘭、意大利、拉托維亞、立陶宛、盧森堡、馬耳他、荷蘭、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和西班牙。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