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雷洋之死驚動中南海 習近平如是做「答」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6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深改會議上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會議強調庭審要查明事實、認定證據、保護訴權、公正裁判,辦案必須經得起法律檢驗。分析認為,在聶樹斌雷洋之死引發持續的輿論風爆之時,習近平主持的這次深改會議似乎給出了答案,那就是當局要「真刀真槍」的改革中共司法體制。

習近平: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6月27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5次會議,習近平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意見》、《關於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意見》等。

會議強調,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發揮好審判特別是庭審在查明事實、認定證據、保護訴權、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促使辦案人員辦案必須經得起法律檢驗的理念,通過法庭審判的程序公正實現案件裁判的實體公正,防範冤假錯案發生,促進司法公正。

會議還強調,要著眼於解決影響刑事司法公正的突出問題,把證據裁判要求貫徹到刑事訴訟各環節,健全非法證據排除制度,嚴格落實證人、鑒定人出庭作證,建立更加符合司法規律的刑事訴訟制度。

兩大案件助推司法改革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次深改會議之前,有兩起案件引發輿論高度關注,一個是11年前被當局含冤處死的聶樹斌,一個是不久前的雷洋之死。這兩起案件被認為是當局司法改革的摧化劑。

隨著輿論高度關注,近日有消息稱,上述兩起案件驚動了最高當局,並對此安排了高層專題會議,明確表態對案件的處理要「依法」、「公開」。

聶樹斌案是指1994年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西郊發生的一起強姦殺人案。河北省高級法院認定聶樹斌是殺人兇手,並於次年4月終審判處死刑。2005年,王書金供稱這起姦殺案是自己所為。但在真兇主動認罪的情況下,這起冤案長達11年難以昭雪。

隨著前河北「政法王」張越被抓,聶樹斌案背後的驚人內幕被不斷曝光。披露該案內幕的首位大陸記者馬雲龍,日前在接受陸媒財新記者採訪時透露,在張越等高層黑勢力的司法干預下,聶樹斌案的重要知情者險被滅口,代理聶案的律師曾經被逼剃度出家。

2016年6月6日,最高法院決定重審聶案。

另一起案件是今年5月7日發生在北京昌平的雷洋案。29歲的雷洋當晚在被警方押回審查期間突然死亡。5月13日在屍檢現場,親屬看到死者雷洋的睾丸位置異常腫大、右手脫皮、腿有瘀青及傷痕等。

5月17日,雷洋家屬及代理律師向北京市檢察院遞交了刑事報案書,舉報辦案警察「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等。

外界關注在習近平大力推動司法改革之時,類似的冤假錯案能否得到公正裁決。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聶樹斌案驚心內幕:律師被逼出家 關鍵證人險被滅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