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求是》副總編自縊 外界猜測多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雜誌副總編朱鐵志,26號凌晨在雜誌社地下車庫自縊身亡。但中共官媒只稱其是「不幸辭世」,隻字不提「自殺」。外界則對朱鐵志自殺的原因有多種猜測。

朱鐵志的友人汪金友發文說,6月25號,朱鐵志沒有上班,晚上9點左右卻從家裡來到單位,26號凌晨1點左右,在單位地下車庫自縊身亡。

朱鐵志自殺原因仍在調查當中,但大陸媒體絕口不提自殺一事,一律報導他「不幸辭世」。中國作家劉緒義最早在微博公布朱鐵志自殺消息,但貼文隨即被刪除。

大陸《財新網》也報導了朱鐵志自殺的消息,不久也被刪除。報導引述朱鐵志朋友表示,朱鐵志自殺的原因可能是抑鬱症,或者理念與現實的差距。

據了解,朱鐵志曾多次表示,作為知識分子,最可怕的是缺乏獨立人格、獨到見解、獨特表達。但他自殺前10天,最後一次在雜文研討會露面時,曾發言說:「要把黨性與人民性有機統一」,「寫雜文好比建築工人高空作業,要注意安全,不能從腳手架上掉下」。

原山東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認為,這種衝突是大陸很多文化人的共同心態。

原山東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他比我大七歲,算同齡人。因為他所感受到的一些東西,對社會環境,對政治氣氛,各方面感受的一些東西,和我們應該都是共同的。像他這樣的在體制內的好多人,我也有朋友,也有同事,也了解他們的這種心態。朱鐵志先生的去世應該是和政治的大環境有關係,他又是一個文人,文人處在這樣一種位子上,他自身的人格和黨國這種體制,這種文化肯定有衝突。我想這是好多好多文化人共同的感覺。」

而海外媒體對朱鐵志自殺原因有諸多猜測。

有海外中文媒體說,朱鐵志自殺或許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有關。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大陸有一個說法,說(朱鐵志)他是抑鬱症,那海外說他是(涉)令計劃案。他是《求是》的副總編,那麼令計劃在落馬之前,大家都知道他在《求是》上發了一篇文章,試圖向習近平那邊靠攏,但是沒過幾天他就被抓了。當時就曾經有很多的說法在質疑《求是》,因為《求是》是比較高規格的一個雜誌,是面向中共省部級的。一般來說,危險性不是特別大的那種人,一般會在《求是》上發文,但現在令計劃既然做了這個事,現在令也被抓了,那麼這件事情,可能就會從政治的角度上要清算。」

中紀委官網去年10月公布巡視反饋,指《人民日報》及《求是》雜誌社,存在有償新聞、新聞敲詐等和經濟貪腐有關的情況,還存在「違反宣傳紀律」、「政治上把關不嚴」等問題。對《求是》雜誌社反饋的問題有:廉政風險防範意識薄弱、對權力行使缺乏有效監督,個別文章刊發政治上把關不嚴,出現紕漏,同時存在刊發「關係稿、人情稿」的問題等。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表示,單純從時間點來分析,還有另一件事和朱鐵志自殺重合。

石實:「他的妻子以前在中聯辦做過一部分工作。大家都知道現在王岐山他的巡視組,剛剛去巡視港澳辦,和與港澳相關的一些部門,比如基本法委員會。這個動作是否也是導致他出事的原因之一,當然我們也不知道,但是從這個時間節點上來看,這是另外一個問題吧,可以這麼說。」

據公開資料顯示,朱鐵志1960年出生 ,1978年考入北大哲學系,畢業後就被分配到《求是》的前身--《紅旗》雜誌。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