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匙挖掘?立陶宛發現34米二戰猶太逃生隧道 (視頻)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訊】立陶宛發現了一條長34米的地下通道,被認為是二戰被關在集中營的80名猶太人,用湯匙挖成的逃生隧道,當時共救出來十幾個人。

「隧道的曝光,讓現在的我們,不僅瞭解大屠殺的恐怖,更看到了人們對活著的渴望。」《今日美國》引述立陶宛當局。

1944年4月15日,就在猶太人的逾越節(Passover)的前夜,一隊80餘猶太人從波納爾(Ponar)的納粹集中營,通過他們之前用湯匙挖成的隧道悄悄逃離,這條逃生隧道長達34米。他們中最終只有十幾個人走出隧道,穿過森林和小河,獲得自由。

二戰結束後,倖存者中有11人出來作證,介紹了他們的這條逃生隧道和他們遭受的迫害和承受的痛苦。

現在,國際研究人員利用探索油田的電子成像系統,在立陶宛波納爾森林發現了這一隧道,將那段猶太人飽受苦難的歷史再一次呈現在人們眼前。

「這個項目(逃生隧道考古)代表了考古學與大屠殺及國家歷史整合研究的前沿,地球科學讓倖存者的證詞,像相關通過逃生隧道逃命的證詞,和很多有關大屠殺的事件,能夠被研究,並用一種新的方法被未來的幾代人所理解。」

在波納爾森林,相信有多達10萬猶太人被納粹屠殺。

相關視頻

有關波納爾森林的猶太逃生者的故事,PBS電視台將在2017年於Nova頻道推出紀錄片。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