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卡位波及7省 羅志軍強衛接連被免內幕不一般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連日來,中共地方7大省份出現一二把手人事變動,其中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和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因為未到退休年齡而提前退位,尤為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作為江澤民和曾慶紅的老家,江蘇和江西一把手同時被免職,或為問責江、曾埋下火線。

6月30日,海外媒體披露,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將提前退休,由中共浙江省長李強接任。此前一天,6月29日,中共新華社發布通告,強衛不再擔任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中共原江西省省長鹿心社接任。此外,青海、山西,湖北和新疆,也出現了一把手變動的報導和傳聞。

按照中共官場以往慣例,羅志軍今年11月才滿65歲退休年齡;而現年63歲的強衛,尚未到中共正省部級65歲的退休年限。海外媒體分析,二者被特殊處理,習近平另有深意。有消息指,江蘇省委書記的職位將由浙江省長李強接任;而李強是習近平任職浙江書記時的省委秘書長,被視為習的親信。

時政評論人士王琨認為,江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家,同時也是已經身在秦城監獄的周永康的老家;而江西則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老家,也是第一個落馬的中共副國級高官蘇榮的勢力範圍;羅志軍和強衛在敏感時間被從江蘇和江西兩地同時拿掉,對下一步收拾江曾二人罪惡埋下伏筆。

近日習近平接連釋放大動作。6月27日,習近平主持舉行中共深改組第27次會議,有消息稱,習近平對中共官場目前出現的懶政、怠政,一改之前的勸說方式,提出「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緊接其後,6月28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王岐山提議的中共黨員「問責條例」,強調「對於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後果」,要嚴肅追究責任,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

王琨:「在問責制出台之後,被撤下的中共地方大員,和新接任的地方大員,都面臨巨大壓力。被換下者執政期間埋藏的黑幕,新上任者務必要深查追繳前任留下的亂局,不然有為前任背黑鍋、將來自己被問責的危險。而被換下的官員,以往只要有腐敗、亂權和血債,時刻面臨被舉報、審查甚至立案的時刻,不管是退休回家養老,還是明昇暗降賦閒。」

羅志軍提前退休,能否回家養老?強衛是退休,還是象有消息稱的那樣,將到中共全國人大任閒職?有待後續觀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