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外企變國企?數千員工罷工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訊】荷蘭飛利浦集團旗下的恩智浦半導體廣東有限公司14號被北京一國企收購後,21號起數千員工罷工8天,要求買斷工齡,依法經濟賠償,28號大約200名員工被開除,員工們到鎮政府請願遭到鎮壓,13人被捕。

恩智浦半導體14號被一家北京國企收購,新公司與員工重新簽訂勞動合同,21號起,數千名員工開始罷工,要求買斷工齡,按照勞動法的規定進行N+1賠償。

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員工王先生:「股份出讓給北京建廣資產投資有限公司,公司的名稱已經改變,員工沒有得到任何補償,我們要求N+1的賠償。6月21日開始罷工,到23號差不多有3000多人到4000人嘛,後面逐漸少一點,(28號)大概有200人被強行解雇,說我們無言無故停工。」

27號和28號,數百名員工們到當地勞動部門與鎮政府討說法,當地政府調動數十名警察鎮壓。員工透露,政府 、工會都站在公司那邊,當地媒體也沒有一家來報導。

王先生:「中途治安隊抓了兩個進去,第二天就放出來了,廠裡面私自放社會上的閑雜人員過來打砸呀,或者搞點其他東西,讓警察或者治安介入嘛。去鎮政府門前也沒有给出任何解釋,直接找防暴隊,抓了13個,現在還有5個行政拘留吧。」

員工們罷工8天沒有得到回應,29號沒被開除的員工被迫恢復工作。

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總機:「已經正常上班,我們有什麼消息等下回電話給你好吧。」

公開資料顯示,恩智浦半導體是由荷蘭飛利浦電子集團公司創辦的中國第一家全獨資半導體項目企業,以生產分離式半導體元件為主,於2000年9月1日正式投產,員工約4600人,主要客戶包括英特爾、通用、愛立信、諾基亞。

新唐人記者顧曉華、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