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細分法再聽証 加州華裔帶孩子發聲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訊】加州亞裔細分法(AB1726)在參議院的審議進入最後階段。6月29日下午,很多華裔家長帶上孩子一起參加健康委員會的聽證,並發言表示反對。對於孩子們來說這是一次難得的參政議政體驗。

隨著亞裔細分法AB 1726的進一步推動,加州華裔社區的反應也越來越強烈。6月29日健康委員會的聽證,發言反對的除了大人,也有孩子參與。

「我不喜歡這個法案--AB 1726。」
「我是學生,我反對AB 1726。」

對於第一代移民來說,來美讀書、工作,在追求美國夢的過程中,發現參與政治是門必修課。

舊金山東灣居民鄧琼:「我為什麼帶孩子過來呢,是因為有為下一代負責任的想法吧。就是讓他們儘早的學會美國的社會制度是怎樣運行的。從小培養他們對政治的參與。」

沙加緬度居民朱女士:「我們要讓小孩從心底知道,他們要從小開始維護自己的權利,要為我們華裔出點力氣。」

AB 1726法案因為只針對加州亞裔群體中極少數的亞太族裔進行數據採集,華人擔心這些數據將成為公立高等教育等領域按族裔分配名額的依據,從而努力讀書取得好成績也未必能被好大學錄取。

特雷西高中生葉浩天:「我父母督促我努力學習,因為我們來美國是為了有受教育的機會。(相信)用功學習付出努力就能獲得回報。」

特雷西居民郭瑋坤:「以前我們華人都像睡著了一樣。但當真的觸及到我們利益的時候,還不為自己發聲,那被別人欺負的可能性就越來越大。所以我們彼此鼓勵,不要讓這樣的事情繼續下去了。」

加州太平洋大學醫藥學教授郭欣:「我在這裡鼓勵我們華人的同胞,就是講說參政是非常必要的。不要怕,要知道美國的政體是怎麼運作的。要積極的來參政,這是作為美國公民的華人憲法所賦予我們的權利,也是憲法給我們的一個職責。」

當天到場反對AB1726法案的華人超過40人,其中很多人是硅谷華人協會成員,從法案提出開始就採取了行動。

硅谷華人協會主席李偉平:「我們會進一步與布朗州長接觸,希望州長在簽的時候能夠考慮到我們的意見。因為州長把在這個法案的前身否決掉了嘛。希望法案他也能給予足夠的考慮。」

目前加州健康委員會已經通過了AB1726法案,硅谷華人協會希望越來越多的華人團體和組織能參與反對。

新唐人記者馬健、林驍然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