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袁貴仁卸職教育部長 習近平舊部接任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訊】中共教育部部長袁貴任最近卸任,接替他的是習近平的舊部,中共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陳寶生。袁貴仁2009年開始擔任中共教育部部長一職,在任職期間,他多次發表極左的言論,備受輿論詬病。

6月30號,中共官方宣布,中共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陳寶生,接班袁貴仁,成為新一任教育部部長。

今年60歲的陳寶生,2002年曾以省委宣傳部長身份擔任甘肅省委常委,躋身副部。2008年起,任中央黨校副校長,是習近平任職黨校時的舊部。2013年3月,陳寶生調任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

而卸任的袁貴仁,據稱現年已滿65歲,達到正部級幹部退休年齡。袁貴仁於2009年接替周濟,擔任教育部部長,當時公眾對這位鄉村教師出身,從未離開過教育界的新部長充滿期待,希望他在任內能快刀下手,力斬種種教育痼疾。

2011年3月,袁貴仁還曾提出,通過引進外來資源以推動中國教育改革。他說:學習國外,無論是窮富,無論是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只要有利於我們建設的都可以學。

不過短短幾年後,袁貴仁突然轉向,多次發表極左言論,備受輿論詬病。

去年初,他要求加強高校意識形態管理,聲稱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課堂,不允許各種所謂抹黑社會主義的言論,在大學課堂出現,不允許教師在課堂上發牢騷、泄怨氣等。

去年6月,一度有消息傳出袁貴仁涉貪,被中紀委立案調查。當時網上還有文章舉報袁貴仁之子、北京出版集團教材中心總經理袁昕,利用其父權力謀私利等。

今年「兩會」,袁貴仁被外國記者追問,「西方價值觀具體是指什麼?」「馬克思主義本身好像是西方的一個概念吧?」袁貴仁回應稱,中共所說的馬克思主義,是和中國國情相結合不斷創新的馬克思主義。當時不少網友批評:袁貴仁刻意迴避實質性問題。為了對中共表忠心,連尊嚴都不顧了。

網路作家荊楚表示,在中共專制腐敗的官場中,正直的人寸步難行,進入官場的人,為了升官發財,拋棄人格尊嚴也不足為奇。

網路作家荊楚:「這就是一個典型的逆向淘汰機制嘛,專制官場它必須是這樣,不管他在下面群眾的威信如何的差,他只要討好上面那一個人,他的一切問題就迎面而解了,陞官發財、競升,一路就升上去了,這個就是這個官場的特點嘛。」

中國的教育界近年來被爆亂象叢生,而且愈演愈烈。去年10月23號,中央第三輪巡視進駐,專項巡視教育部等31家單位。據稱,僅去年,就有34所高校的53名官員涉貪腐被通報。

同年12月,中紀委機關報發表對袁貴仁的採訪報導,提出的四大問題包括,當時一週內兩次通報4所高校黨員幹部違紀問題,是出於怎樣的考慮?當前教育系統還存在哪些具體問題等。

袁貴仁答稱,教育系統沒有把責任擔起來、落實下去,執行政治紀律不嚴;有高校官員「頂風作案」、「欺上瞞下」;重點領域違法違紀問題時有發生。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分析,近年來中國教育界腐敗案件頻發,學術造假、論文剽竊,亂象從生,與「高校擴招」、「教育產業化」這兩項政策有極大關係。而這和前中共教育部部長陳至立又緊密相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自從陳至立跟這個江澤民的關係,當上中國教育部長之後,她當時比較明確的政策是高校擴招、教育產業化。」

習近平去年曾表示,高等教育要「遵循教育規律,以立德樹人為根本」。

如今,習近平舊部陳寶生接任教育部部長一職,他會如何行事?又會把中國教育界引向何方?評論認為,值得觀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