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茹:古今暴君下場之尼祿

在眾多的古羅馬皇帝中,於公元54年至68年通知羅馬的尼祿被公認是最為殘暴的一個,世人稱之為「嗜血的尼祿」。

宮廷政變登上皇位

公元37年,尼祿出生在羅馬海濱城市安齊奧的一個貴族家庭中,其父親是羅馬帝國一個劣跡昭著、聲名狼藉的行政官,濫殺了許多無辜百姓;其母親阿格里庇娜,是喀里古拉皇帝的妹妹,為人陰險多謀、貪權好勢。

在尼祿3歲時,其父親死去,阿格里庇娜改嫁給了一個大富豪。後來,阿格里庇娜的舅父、羅馬帝國的克勞狄烏斯皇帝的第三位妻子死去,阿格里庇娜毒死了自己的第二任丈夫,並用姿色誘惑老國王,在49年成為了帝後。第二年她就設法讓皇帝收尼祿為養子,並將皇帝與前妻生的女兒嫁給尼祿,而且還廢掉了原來的王儲不列塔尼庫斯,重立尼祿為嗣。不列塔尼庫斯比尼祿小4歲。

54年,克勞狄烏斯被毒死。有史家認為是阿格里庇娜下的毒手,起因是老皇帝對立尼祿為嗣十分懊悔。在克勞狄烏斯死後,阿格里庇娜用一大筆錢收買了宮廷衛隊,並迅即殺死她在軍事方面的反對派,使軍事集團屈從她的勢力之下。同時,她又迫使早已無多大實權的元老院,俯首聽命的把一切權力交給她的兒子尼祿。就這樣,年僅17歲,沒有任何赫赫戰功和能力的尼祿成為了新的羅馬皇帝。

在這樣的母親的長期熏陶下,尼祿從小就被培養出殘忍專橫、利欲熏心的性格,他對權力有著極大的慾望。

滅弟弒母殺妻

尼祿當上皇帝後,先是在宮廷宴會上用毒酒毒死了只有14歲的弟弟不列塔尼庫斯,而在弟弟痛苦痙攣時,尼祿卻一邊津津有味的繼續吃飯,一邊若無其事的說,這只不過是在發癲癇病,使得在場上的人都驚駭不已。

除掉了弟弟後的尼祿,將目標指向了權勢熏心的母親阿格里庇娜,因為他常常越俎代庖替尼祿行使權力,這使尼祿擔心有一天母親會將權力從自己手中奪走。於是,他策划了一次沉船事故來殺掉母親。出乎尼祿預料的是,阿格里庇娜在沉船後游到了岸邊,並派人給尼祿送了封信。尼祿在和信使講話時,偷偷在地上放了一把匕首,然後臉色一變說他母親派人來刺殺他。他遂派兵殺死了自己的母親。不知阿格里庇娜到死是否知道自己是自食惡果。至此,尼祿徹底鞏固了皇權。

除了滅弟弒母,尼祿的三個妻子也都因其而死,第一個妻子被逼自殺,第二個妻子尚有身孕,因一次抱怨尼祿回家太晚被踢致死,第三任妻子同樣因為小事觸怒了尼祿而被殺。尼祿還勒令他的教師自殺,因為尼祿認為他企圖控制自己。

沒有任何約束和控制的尼祿更加驕奢淫逸、胡作非為。

揮霍無度掏空帝國

彼時的羅馬帝國,控制著北起布列顛南到摩洛哥西從大西洋東到裏海的廣大疆域。當時的帝國還屬於其繁榮期的一部分,加之尼祿即位後最初幾年,採取了一些維持前朝的穩定發展的政策,因此帝國也延續了一點落日的餘輝。

不過,在尼祿徹底掌握最高權力,元老院基本形同虛設後,其驕奢淫逸、殘暴的本性暴露無遺。他用驚人的賭注打賭,外出野遊時由1000輛華麗的馬車列隊護送。國庫空虛時,他把私人財產充公,他曾殺死北非和西班牙幾十個土地主,掠奪他們的財產。他還廢除了早年制定的減稅法以及對老人和窮人的補助法,霸佔寺廟財產,貶值貨幣。尼祿甚至將帝國議員們那些穿金戴銀的妻子逼進角斗場,逼迫她們互相殘殺,自己則觀看她們血腥搏鬥的瘋狂場面取樂。

自認為多才多藝的尼祿,涉足繪畫、雕塑、歌唱、演奏、希臘語拉丁語、詩歌等等。他從公元59年就開始做公開的演出。他常常在街上,在皇宮花園裡的露天劇場邀請平民聽他彈琴歌唱。在節日里,他在宮庭舉辦極其豪華的演出,自己則作為朗誦者、歌手、演奏師甚至角鬥士登台表演。在劇場演出時,他下令把劇院的大門緊閉,不許觀眾中途退席。對於他的拙劣演技和刺耳歌聲,那些實在難以忍受的觀眾,只好紛紛越牆逃跑。由於尼祿的揮霍無度,外表強大的羅馬帝國很快就被掏空了國庫。

尼祿放火栽贓基督徒

公元64年七月十八日夜晚,羅馬城發生了大火。大火持續燒了39天,城中的14個區,有3個全部被燒光,7個嚴重毀壞,只剩下4個區。很多羅馬人流離失所,無處安身。而面對可怕的席捲全城的火海,尼祿卻穿著戲裝,站在高塔上,彈奏著里拉琴,高唱有關特洛伊毀滅的民謠,觀賞熊熊烈火燃燒的壯觀景色。

當時傳言四起,說尼祿是縱火者,說是尼祿為了建造新的羅馬城而下令放火的。從尼祿在大火後,大興土木忙著修建自己的「金屋」就可看出這樣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面對民眾的指責,心虛的尼祿便將縱火的罪名推到基督徒的身上,先是指控他們縱火,後來又指控他們「仇視人類」。因為當時這些基督徒大都是窮人、奴隸和異鄉人,迫害他們最容易。尼祿還用極為殘忍的方法來懲治他們。在競技場內,不少基督的弟子被蒙獸皮,然後放出一群獵犬,將他們活生生的撕裂咬死。其餘的基督弟子,尼祿下令將把他們捆上乾草製成火把,排在花園中,然後在入夜時點燃,以供尼祿欣賞。耶穌的門徒彼得便是在尼祿的迫害中殉道的,還有保羅。

但就在尼祿頤指氣使、得意忘形的時候,在義大利中南部的那不勒斯突然出現一個巫師,他在城牆下大聲疾呼,痛斥尼祿是個殘虐的暴君,又說不列塔尼庫斯的鬼魂永遠都不會放過他。結果,巫師被關進牢獄裡,但不到半天就逃獄跑掉了。惱羞成怒的尼祿派人到處去抓他,卻每次都以失敗告終。一年之後,巫師病死了,他臨死前最後一句話是:「尼祿做皇帝決不會超過15年。」當時,尼祿已在位11年半。

巫師死去後,尼祿開始變得更為猜疑,做事也更加瘋狂。他不斷殺人,尤其是對基督徒更是兇殘惡毒,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但根據接近尼祿的侍從透露,尼祿不時都聽見不列塔尼庫斯的冤魂在嘶叫,尼祿又恐懼又憤恨,做事更加充滿邪氣了。在極度瘋狂和恐懼中,他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態。整個羅馬籠罩在一片恐怖氣氛中。只要他提出一個人的名字,就可以把他處死。許多元老院議員、名人和衛隊官員都被處死了。一些人被斬首,一些人被勒令自殺,還有些人被切開動脈血管,甚至他的教師和顧問森尼卡也被砍下了雙手。

眾叛親離自殺了結

尼祿的倒行逆施引發了羅馬人更強烈的反對。他的雕像被玷污,牆上出現咒罵他的塗寫。最後,羅馬軍隊起來造反,北非和西班牙的軍隊也暴動,各路軍隊向羅馬挺進,地方官員紛紛宣布背叛尼祿。軍隊和百姓圍住王宮要和尼祿算賬。羅馬元老院廢掉了尼祿的王位,宣布他是非法的,他是人民的公敵。

面對四面楚歌和眾叛親離的危境,尼祿要求宮廷衛隊幫他逃走,但遭到拒絕。他寫了一封信,要求人民寬恕他,但他不敢走出宮廷交給人民。深知自己罪孽深重的尼祿,最後在半夜裡穿了一件斗篷,帶著四個僕人騎馬落荒而逃。走投無路的尼祿逃到羅馬郊外一個家奴房子里後,將匕首刺入自己的喉嚨自殺,結束了他罪惡的一生。元老院得知尼祿死後,公布對尼祿的「記憶抹煞」——凡是尼祿的塑像、碑文、建築物上的銘刻,都必須加以銷毀或抹除。

一份拉丁文的編年史用非常簡潔的語言這樣總結道:「尼祿繼承了他的母親,然後吃掉了她;他強姦了他的妹妹;燒掉了羅馬的12個街區;處死了賽內卡;在拉特蘭嘔吐出青蛙;把聖彼得釘死在十字架上;砍了聖保羅的頭;統治了13年零7個月;最後被狼吃掉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