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公佈雷洋真實身份 檢方控罪有玄機

【新唐人2016年07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北京市檢察院四分院公布的雷洋屍檢結果,因用語含蓄,被認為對案發雙方都「留有餘地」,引起各界繼續關注。雷洋的辯護律師公佈雷洋身份,使中共檢方對涉案警察的控罪被認為另有玄機。

6月30日,北京檢方通報認定雷洋「符合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而涉案中共警務人員被指在執法中存在不當行為,案發後有妨礙偵查的行為,以涉嫌玩忽職守罪逮捕。

中共檢方以上用語,被認為對涉案雙方都「留有餘地」,雷洋的致死主要原因仍需進一步說明;而被捕警察的刑期也一時難定。

對此,上海醫療律師劉曄在其微博寫道,屍檢結論高就高在,沒有指明究竟是哪種外源性傷害導致了胃內容物反流,屍體結論只是「最客觀」地評價雷洋死於胃內容物反流。而以玩忽職守罪而不是故意傷害罪予以刑事追訴,已經預示了雷洋案的最終結果,刑期不會太高,賠償必然到位。

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莫少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簡要的屍檢報告僅僅說出了雷洋致死的直接原因是什麼,胃內容物吸入氣管里,窒息而死;但並沒有表明是外力的原因造成,還是他本身有疾病造成。這個應該是很關鍵的。

雷洋家屬委託的律師陳有西則強調,根據通報,本案罪名性質已經明顯不能定性為玩忽職守罪。

委託律師首度公布雷洋身份質疑 幕後幕後操縱勢力

陳有西律師這次首度公開了雷洋的確切身份。雷洋生前在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工作,擔任戰略研究部副主任一職,而該單位乃自收自支無任何行政撥款的社會團體,與國資委沒有任何聯繫,無行政級別。

據《聯合早報》7月1日刊登的專訪提到,雷洋家屬的律師陳有西質疑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共官媒是通過什麼途徑知道的?他推測是有人把媒體叫來,讓足療店女店員上電視受訪,派出所所長、副所長也在電視上說雷洋有心臟病。陳有西指出,警方連病歷都沒看過,怎麼會知道雷洋有心臟病?雷洋在嫖娼,證據在哪裡?

因此,雷洋案的敏感處就在於當初是誰安排採訪?誰安排播出去?那些人不是在偽造證據?陳有西表示,如果幫助偽造證據,就不單單是這五個警察的事情,應該有更多的人在裡面。

外界分析,雷洋案背後,是政法系和掌握宣傳口的劉雲山在一起操作。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和主管宣傳的常委劉雲山,都是江派的人,在引發輿論關注的公安辦案中歷來「合作無間」:公安抓人,然後逼人上央視「認罪」,以平息輿論、愚弄民眾。

雷洋事件是2016年5月7日晚在中國北京市昌平區發生的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中共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便衣警察懷疑雷洋有嫖娼行為,在拘捕過程中雷洋逃脫後被再次拘捕,押解途中雷洋死亡。次日,該事件被發布到網路,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並引發了對警方執法的大規模質疑,媒體和警方在事件中前後矛盾的表述也引發了爭議。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