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出訪發生七一射彈 台海掀波瀾?

【新唐人2016年07月03日訊】有很多人擔心,這次的飛彈誤射事件,恐怕釀成台海局勢緊張,因為這個時機實在太敏感,不只香港每年都會舉行七一遊行,中共也正在舉行黨慶活動,不過,包括兩岸學者和軍事專家都研判,這次只是純粹誤射。

海軍誤射雄三飛彈到澎湖附近海域,國防部事發兩小時開記者會說明,周刊報導甚至稱,「台灣雷達站掃描到中共開啟飛彈射控雷達,只差五秒,共軍就要地對地飛彈」,但遭軍方兩度否認。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梅家樹:「我們都有掌握共軍的機艦的狀態,都沒有任何的異常,有關現在在外面的報導部分,都是與事實不符的。」

軍事專家施孝瑋:「在海峽中線以東,而且這次它整個飛行路徑,其實離台灣還滿近的情況下,要能夠非常精準的,全程掌握到這次雄三的飛行路徑,我個人覺得可能對它們(共軍)來講還是有些挑戰啦。」

軍事專家也認為,兩分鐘飛行中共應還來不及攔截參數,儘管飛彈沒有飛越海峽中線,國民黨團立委擔心台海後續掀波瀾,要求陸委會迅速通知陸方無意挑釁。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VS.陸委會企劃處副處長楊千惠:「對兩岸關係對台海都是一個訊息,那我們認為應該統整所有的訊息比較周延……所以你們預計哪時候會跟對岸講這個事?現在目前還沒有辦法很確切的……。」

陸委會遲至下午才以新聞稿通知,已啟動海基海協通報機制,但事發時機敏感,七一不僅是香港主權移交日,中共也正舉行建黨95周年活動。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跟這個黨慶,有些媒體硬要把它扯在一起,我覺得完全是臆測,也是無稽之談,所以跟一些所謂政治上的動機,是不是要造成周邊情勢危機,完全不是這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不會挑一個中國大陸特定的日子來做這個事情,以時間來講,以目前政治環境狀況來講,還有目前兩岸並沒有溝通機制的情況,以及相關國際關係的制約,不太可能做出是我們故意挑釁的判斷。」

認為正值總統蔡英文出訪,飛彈純粹是國軍誤射,不過520後熱線中斷,兩岸溝通停擺,學者提醒,這次意外也凸顯兩岸至少得有緊急對話管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