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萬人抗議建垃圾焚燒場 武警鎮壓20餘人被捕(視頻)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7月3日,中國廣東肇慶市祿步鎮發生大規模民眾上街示威遊行,抗議地方政府在該鎮崗頭仔村建造大型垃圾焚燒場。有消息稱參與抗議的民眾逾萬人,中共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強力驅散抗議人群,阻止遊行。警方在現場用警棍暴打蹲在地上的抗議者,並抓捕了20多人。

7月3日網上消息說,由於廣東肇慶市當局在高要區祿步鎮崗頭仔村新建造的垃圾發電廠,地址離西江僅一公里,其所在的位置是數十萬人的飲水源的源頭,因而遭到祿步鎮全鎮居民強烈反對。該鎮民眾為抗議當局的決定而罷市罷工罷課,並於7月3日上街示威。

現場示威的民眾情緒激昂、不停高呼抗議口號。當局出動逾千全副武裝、荷槍實彈的警察進駐祿步鎮,並封鎖了當地的321國道,以塌方為借口,禁止廣州肇慶方向車輛進入祿步。警方在示威現場發射了水炮及催淚彈來驅散示威者,並揮舞警棍毆打民眾,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許多人被打傷和被捕。

網上傳播的視頻顯示,有直升機在抗議現場上空盤旋,成群的鎮暴警察手持盾牌揮舞警棍驅趕抗議者,數名警察用力毆打蹲在地上的多名民眾。

肇慶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美麗肇慶」發佈消息稱,目前在網上和微信圈中出現高要祿步鎮警民衝突、打死人的視頻。官方指這是「謠言」。

隨後,「高要宣傳」又發了一條微博介紹,7月3日上午,高要區祿步鎮群眾「約1000多人到鎮政府聚集,試圖衝擊鎮政府」,公安機關拘捕21名涉嫌人員。

但3日下午4時左右,「高要宣傳」發佈的微博消息被刪除。

而就在7月2日肇慶市網信辦官方公眾號「今日肇慶」發出的微博,告誡示威的民眾說「違法必懲 絕不手軟。」

據《美國之音》報導,肇慶市政府早前決定在祿步鎮建立大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並開始征地,選址在高要區祿步鎮祿鎮圍村委崗仔頭村民小組早熟田坑,位於西江下游北岸。西江發源於雲南山區,幹流全長2075公里,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區一條重要河流。

報導稱,這次肇慶市發生的萬人示威遊行過程中,有20多人被警方抓捕。

此外,上週末,湖北省仙桃市和潛江市也先後發生了萬人環保遊行,抗議當地的垃圾發電和農藥廠建設項目,致使當局作出讓步宣布項目停建。仙桃市也有一些抗議者遭到抓捕。

相關視頻:肇庆武警用警棍毆打蹲坐在地的抗議者視頻: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