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中國古人的「滿分作文」

科考取士在中國由來已久。承襲千年的科舉考試中,古人所面對的可以說只有一種題目:作文。在這一隅天地間,他們又是如何以一支筆、一縷才思,揮灑為國為民的仁人志氣,綿延神傳文明的千年輝煌?

科舉制度

科舉制度萌芽於南北朝,創立於隋,至清末廢除,在延續一千三百年的歷史中,產生了七百多名狀元。古人取士重文采、義理、胸襟,更重道德。唐憲宗元和二年(807年)十二月敕:「自今以後,州府所送進士,如跡涉疏狂,兼虧禮教,或曾為官司科罰,或曾任州府小吏,一事不合入清流者,雖薄有詞藝,並不得申送入。」 可以說,狀元們多為當時社會的風流高尚之人物。

在千年承襲過程中,科舉考試科目多有變化,但大致可分為常科、特科、武舉和童子舉。常科定期舉行,產生明經、進士等,特科是皇帝臨時設置的科目,如賢良方正科、博學宏詞科、哲人奇士科。北宋中期王安石變法,明經、諸科被罷除,因此自宋徽宗政和六年(1116年)以後的八百三十多年間,常科只以進士一科取士。

另外,不同民族當政時,科舉也有不同特色。在遼代,契丹人不許應舉。金代專設女真進士科,使用女真文字。元代進士為一科兩榜,蒙古、色目人一榜,稱為「右榜」,漢人、南人(特指原南宋境內漢人及其它各族)為一榜,稱為「左榜」。

各科取士中,進士最受人尊重、影響力最大。《新唐書選舉制》載「大抵眾科之目,進士尤為貴,其得人亦最為盛焉。」在唐代,新科進士更有雁塔題名、曲江流飲、杏園賜宴之盛。唐宣宗李忱就對進士萬分羨慕,深以不能參加科考為憾,多次在宮中殿柱上題寫「鄉貢進士李顯龍」、「鄉貢進士李某」,自詡進士。

唐張柬之:大器晚成

很多人們耳熟能詳的唐代名人,都是進士出身,如王勃、張九齡、張柬之、王維、顏真卿、白居易、韓愈、柳宗元等。張柬之是唐睿宗永昌元年(698年)賢良方正科狀元,他的狀元之路頗具戲劇意味。

張柬之出身襄陽張氏,為漢留侯張良之後,世為大族。張柬之自幼便熟讀詩書,後入太學,涉獵廣博,終登進士。但他官運不濟,直到永昌元年65歲時,還只是一介縣丞。然而永昌元年,正是武則天改唐建周的前一年,朝廷急需大量人才。當年常科只取進士八人,朝廷令開賢良方正、明堂大禮二科,廣致人才,應考者千餘人。

唐代慣例,已取進士者,可以應試諸科,張柬之便參加了此次賢良方正科考試。然而發榜時,他又名列下課。正當張柬之感嘆時運不濟、灰心於仕途蹉跎時,事情出現轉機。因為取人太少,又進行重考。此次張柬之一舉奪魁摘得狀元,《大唐新語》載他,「自下第升甲科,為天下第一」。

此次賢良方正科有策對兩題,其中第一題,問選賢用能之道。張柬之揮毫落筆,洋洋灑灑寫就一篇長文。這裡節選兩段:

「臣聞天者,群物之祖,王者受命於天,故則天而布列職。天生蒸人,樹之君長,以司牧之,自非聰明睿哲,齊聖廣深,不能使人樂其生,家安其業。陛下德自天宗,慈憫元元,既樂其生,且安其業。臣聞瑞者,上天所以申命人主也。故使麒麟遊於囿,風皇集於庭,慶雲出,神龍見。其餘草本煙露之祥,不可勝紀。陛下日慎一日,雖休勿休,故天申之以禎石,告知以神文。大矣哉!聖人之鴻業也。」

張柬之說,為君之道,要先尊天道。上天指定了人間帝王,也自然安排了文臣武將各領其職,輔佐君主。作為皇上,要慈愛百姓,時時規範自己的德行,這樣上天一定會昭示吉祥,使人民得以教化。

在具體選官問題上,張柬之建議皇帝注重地方官員的選拔任命。

「⋯⋯臣以今之刺史,古之十二牧也。今之縣令,故之百里君也。有官聯焉,有社稷焉,可謂重矣。任非其材,其害亦重矣。昔周宣王欲訓其人,問於樊仲曰:『吾欲訓人,諸侯誰可者?』仲曰:『魯侯肅恭明神,敬事耆老,必咨於故實,問於遺訓』乃立之。晉之名臣亦言,舍人、洗馬,一時之高選,台郎、御史,萬邦之俊哲。若出於宰牧,頌聲興矣。由此言之,則古牧州宰縣者,不易其人也,自非惠訓不倦,動簡天心者,未可委以五符之重,百里之寄。今則不然多矣,門資擢授,或以勛階蒞職,莫計清濁,無選藝能。負違聖誡,安肯肅恭明神?輕理慢法,安肯敬事耆老?取捨自便,安能求之故實?舉措縱慾,安能問之遺訓?異一時之高材,非萬邦之俊傑。欲是多其仆妾,廣其資產,齒角兩兼,足翼雙備,蹈瑕履穢,不顧廉恥,抵網觸羅,覆車相次。孔子曰:『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故臣下以為陛下有三皇之人,無三皇之吏也。」

張柬之的兩篇策對均獲武后賞識,置為狀元,自此仕途順達,歷任監察御史、鳳閣舍人等職,並在長安四年(704年)官拜宰相。然而,張柬之一直心懷李唐,在他當宰相的第二年(神龍元年),即趁武則天重病之機,發動神龍政變,除掉了寵臣張昌宗和張易之,迫使武則天退位,迎立中宗,改周為唐。張柬之因為復唐有功,在中宗朝再次被拜為宰相。

文天祥:浩然正氣

古時中狀元不易,父子同為狀元則就更加罕見。我國古代產生過五對父子狀元,其中四對都出自宋朝,可見宋人家教謹嚴。宋朝諸位狀元中,最著名的恐怕是南宋末期寶祐四年(1256年)丙辰科狀元文天祥了。

文天祥自幼聰敏過人,有文曲星下凡之稱,被譽為神童。寶祐四年,文天祥到臨安參加會試,由於旅途勞頓,直到考前仍深感不適。廷試當天,文天祥強打精神赴考,由於考生眾多,被夾在諸進士之間擁擠入門,出了一身大汗,頓覺甦醒。覽畢御策題,他便文思泉湧,運筆如飛,洋洋萬言,寫就一片針砭時弊、大膽革新的策對,深得皇帝讚許,其浩氣忠心,亦令人為之動容。宋理宗趙昀欽點文天祥為當科狀元,並賜詩勉勵。

在策對的最後一段,文天祥針對理宗「道久而未洽,化久而未成,天變洊臻,民生寡遂。人才乏而士習浮,國計殫而兵力弱。符澤未清,邊備孔棘,豈道不足以御世歟?」之問,提出了「公道」、「直道」之論,勸勉皇帝自我振作,不僅法效漢、唐聖世之治,亦追望遠古聖皇之功,以開太平。他說:

「蓋『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周道如砥,其直如失』。自古帝王行道者,無先於此也。臣來自山林,有懷欲吐。陛下悵然疑吾道之迂遠,且慨論乎古今功化之深淺,證效之遲速,而若有大不滿於今日者。臣則以為非道之罪也,公道不在中書,直道不在台諫,是以陛下行道,用力處雖勞,而未遽食道之抱耳。果使中書得以公道總政要,台諫得以直道糾官邪,則陛下雖端冕凝旒於穆清之上,所謂功化政效,可以立見。何至積三十餘年之功力,而志勤道遠,渺焉未有際邪?臣始以『不息』二字為陛下勉,終以『公道』、『直道』為陛下獻。陛下萬幾之暇,倘於是而加三思,則躋帝王,軼漢、唐,由此其階也已。」

考官王應麟評語云,「是卷古誼若龜鑑,忠肝如鐵石」,皇帝更賜詩曰:
道久於心化未成,樂聞爾士對延英。
誠為不息斯文著,治豈多端在力行。
華國以文由造理,事君務實勿沽名。
得賢功用真無敵,能為皇家立太平。

明趙秉忠:狀元試卷

現存最早的一份狀元卷真跡,為明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戊戌科狀元趙秉忠的試卷。

該試卷長47.6厘米,寬14.1厘米,全卷19折,首折上方鈐有篆書「禮部之印」四字方印,末折騎縫處亦鈐此印二分之一。試卷前半部分為趙秉忠家世簡歷,占四折,正文十五折,用工整小楷寫成,試卷首頁右上角朱書「第一甲第一名」六個大字,下鈐楷書「彌封關防」四字長方印。

由細節圖片可看出,文中提及皇帝時,均頂格寫在句首,而所有的自稱「臣」字都比其它字小一號。

試卷中,相對於「天子」,趙秉忠提出了「天民」之說,敦促皇帝重視百姓民生。他還深入分析了國家現狀,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建議,論述了法制、德治、廉政等關係,彰顯了他治國安邦的胸懷大略,以及日後為官的清廉公正。趙秉忠用「實政」和「實心」回應了策題的「帝王之政和帝王之心」之問,他說:

「何謂實政?立紀綱,飭法度,懸諸象魏之表,行乎令甲之中,首於岩廊朝寧,散於諸司百府,暨及於郡國海隅,經之緯之,鴻鉅纖悉,莫不備具,充周嚴密,毫無滲漏者是也。何謂實心?振怠惰,勵精明,發乎淵微之內,起於宥密之間,始於宮闈穆清,風於輦轂邦畿,灌注於邊疆遐陬,淪之洽之,精神意慮,無不暢達,肌膚形骸,毫無壅閼者是也。

「實政陳,則臣下有所稟受,黎氓有所法程,耳目以一,視聽不亂,無散漫飄離之憂,而治具彰;實心立,則職司有所默契,蒼赤有所潛孚,意氣以承,軌度不逾,無叢脞惰窳之患,而治本固。有此治具,則不徒馭天下以勢,而且示天下以守,相維相制,而雍熙以漸而臻。有此治本,則不徙操天下以文,而且喻天下以神,相率相勖,而郅隆不勞而至。」

趙秉忠出身官宦之家,相傳他未第時,一天在旅館忽見一雙靴子自躍上床,以為吉兆,不久果然高中狀元。@#

參考資料:
張希清《中國科舉考試製度》
鄧洪波,龔抗雲《中國狀元殿試卷大全》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