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來襲 武漢潰堤被曝20多年未加固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中國南方26個省連續多日遭受特大暴雨襲擊,多地爆發山洪、房倒屋塌、農田大面積受損。湖北各地更是暴雨成災,多個村莊被淹沒,武漢整座城市成海洋,新洲區則發生潰堤,缺口長達70米,大批村民被洪水圍困,潰堤被曝20多年未加固,當局也承認年久失修。

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稱,截至7月3日的統計,中國已有26省(區、市)1192縣遭受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2942千公頃,受災人口3282萬人,緊急轉移148萬人,因災死亡186人、失蹤45人,倒塌房屋5.6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506億元。

6月30日起,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及江淮、西南東部等地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長江中下游幹流蓮花塘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3~5日將全線超警;太湖水位3日將超過保證水位4.65米,並繼續緩漲;淮河上中游幹流或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

其中湖北、湖南、安徽、貴州等省份災情最為嚴重。湖北省各地被指遭遇百年難得一見的雨量。當地傳媒形容為「堪稱史上最強」。沿江城市遭遇洪水侵襲,大批村莊被淹沒,多處堤壩現險情,過萬人緊急疏散。

據報導,湖北各地暴雨造成17個市及81個縣共約953萬人受災。與此同時,京九線等因洪水中斷受阻,有旅客被困列車12個小時,長三角地區部分鐵路列車被迫停駛,多個火車站擠滿滯留的旅客。

武漢全城被水浸泡,全市有43處路段不能通行,輪渡航線全線停航。武漢三大火車站多趟列車延誤,部份班次停運。

市區多處發生山泥傾瀉,百姓出行困難,醫院患者被洪水圍困,市區還有圍牆在暴風雨中突然倒塌,當場壓死8名路人。鄂州市明塘體育場更成了「浴盆」,為建成30年首見。

7月1日晚8點,武漢市新洲區鳳凰鎮鄭園村陶家灣舉水河西堤發生潰口,口門70多米,三店街喻家河村及鄰村數百名群眾被困家中,洪水迅速蔓延整個村莊,家中積水深至大腿,道路完全被洪水淹沒,兩旁農田全部被水覆蓋,水流兇猛。

鄭園村的王新竹等多位村民對澎湃新聞表示,舉河西堤已有20多年沒有加固,1991年的時候曾經發生過翻沙管涌的險情。該村郭姓書記向澎湃新聞證實了該說法。鳳凰鎮黨政辦公室主任胡金元也坦言,西堤確實年久失修沒有加固過。

大陸媒體記者發現,直到4日,位於舉水河西堤北段70多米長的潰口仍被封堵。鄭園村陶家灣處的村民對此表示不滿,稱「一旦有大洪水來,整個灣還會被淹」。

當地官員稱,由於通往陶家灣的道路被洪水淹沒,轉載石料搶險車輛無法進入。而且,當時已得知,還會來洪峰,如果當時封堵,根本達不到效果,勞民傷財。

當地防汛指揮部發公告稱,周邊村民必須迅速轉移,帶齊貴重物品投靠親友,不要在自家房屋滯留。

氣象預報稱,災害還沒有結束,長江第二個洪峰正在形成,未來10天,還將有2次強降雨過程。不少災民擔心:「暴雨繼續下的話,如果三峽大壩要是有危險的話,後果將不堪設想,三峽大壩本來就是一個不合格的工程。」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