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逃過死劫 分析:令完成「核彈」換回一命?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7月4日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據悉,令計劃接受全部指控,服從判決,並向法院、檢察院、律師連聲道謝。有分析認為,令計劃明顯因未獲死刑而感到慶幸,這不排除是其弟令完成用手中的「政治核彈」,為他換回一命。

在7月4日的判決中,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認定令計劃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犯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決定「三罪並罰」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值得注意的是,法院認為,令計劃受賄數額特別巨大;非法獲取大量國家秘密,犯罪情節嚴重;濫用職權,造成特別惡劣的社會影響,犯罪情節特別嚴重。但鑒於令計劃在案發後能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有認罪悔罪表現等,作出上述判決。

有分析認為,當局對令計劃的判決結果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這與令計劃之弟、逃亡美國的令完成有著極大關係。

外界此前曾有報導指,令計劃被處死或死緩的可能性較大。原因是令落馬前竊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機密,讓其弟令完成攜帶逃亡美國。北京當局也指控令計劃「違法違紀獲取大量核心機密」,社會影響「極其惡劣」。因此,太子黨內部力促「處決」令計劃的呼聲很高。

但是也有觀點認為,對令計劃的量刑,還要看令完成的表現。歷史學家章立凡此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令計劃案判到什麼程度,還要看北京當局與令完成之間的博弈,「如果令完成選擇不公開或者不完全公開他掌握的機密,令計劃可能會判得輕一些;如果令完成決定完全和美國政府合作,可能就會重判。」

有報導稱,令計劃落馬前,竊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機密,涉及中共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等諸多方面。眼見大事不妙時,就讓他的弟弟令完成帶了2700份機密文件逃亡美國,以此作為與北京談判的籌碼。

另有海外媒體猜測,北京最擔心的,並不是令完成手上的「政治核彈」,而是一批中共高層人士的淫亂視頻,因為這些東西對於他們的政治生命以及整個中共體制,具有毀滅性的打擊。說是「核彈」,絲毫不是危言聳聽。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令計劃案如何判?學者:要看令完成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