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仿冒被扶正 侵權賺錢正當紅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美國運動品牌New Balance,最近在爭取商標權時二審敗訴,輸給中國的仿冒品「新百倫」,使得山寨貨變身為「中國正版」。據了解,從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的iPhone,到籃球巨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等知名外商,都在中國的「維權」官司中吃虧。甚至廣電總也加入告蘋果的行列,聲稱App Store裡的一款「優酷HD」應用程式侵權。盜版商在中國無法無天,告贏正版奪商標,還能拿到高額賠償金,凸顯中共商標法下侵權問題猖獗,正困擾國際。

中國大陸仿冒品猖獗,正品廠商深受其害。

在中國,如果你想買美國知名品牌New Balance的球鞋,可得要注意了。看到鞋面上有個大大的「N」,不一定就是正牌New Balance。

美商New Balance於2003年就在中國獲准法規第25類「鞋」以「NEW BALANCE」註冊,中文名也選定用「新百倫」行銷,不料卻被中國業者周樂倫搶先註冊,New Balance憤而提告。

歷經十年的官司訴訟,今年6月23號,廣東省高院做出二審判決,判定美國New Balance公司敗訴,不但需賠償業者500萬元人民幣,「新百倫」這個商標更將歸為中國國產品牌所有,美國廠商不能再使用。

美國天華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蔡旌明:「我覺得這個數目對New Balance可能是九牛一毛的事,對它更嚴重的是能不能繼續使用品牌,這是一個更大的挑戰。我想它們會上訴。」

商標之戰,敗訴的不止New Balance,資深的「受害者」還很多。美國知名籃球巨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也對中國喬丹體育所註冊數十個與喬丹相似的商標(僑丹、QIAODAN等)提出訴訟,要求廠商須撤銷商標,但一審與二審都是敗訴。

還有近期崛起的美國運動品牌Under Armour,同樣被中國山寨商看中,而且山寨商還高調舉行發佈會。外界認為,連籃球巨星喬丹在中國告山寨品牌都失敗了,Under Armour若想控告Uncle Martian,應該也不會有結果。

2013年7月,香港成衣品牌G2000在中國的侵權案,最終被浙江省高等法院進一步裁定,G2000侵犯中國商人趙華所註冊的「2000」商標罪名成立,判罰款1,200多萬元。

更早的還有2008年,Adidas以侵犯其商標專用權等理由對中國Adivon提出告訴,官司纏訟五年後,終於以和解劃下句點。至於和解內容是什麼?外界都不清楚。

時尚界龍頭LV更早在2002年就吃上大虧,中國商人在中國註冊「LOUYI VEITEN」和中文「路易威登」商標,並取得LV手提袋外觀專利權,伺機向LV索價1.2億元以購回商標,經歷多年的訴訟,最終法院裁定LV敗訴。

正牌變山寨,名牌反被告。中國山寨品牌越來越多,冒牌貨一次次打贏正牌的官司,也讓外界跌破眼鏡。

香港商人朱柯明:「你在想發生經濟效益的地區,你就必須註冊,不註冊人家註冊,那你就沒有權利,這是肯定的。這個是鑽法律空子,它是合法但不道德。誰註冊,你就得去跟他買這個商標,很多這種事情,大公司就在花錢買在中國註冊的商標,買來才屬於你的,很多公司被坑就是這樣的。」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一家監管機構最近在一樁專利侵權訴訟案中,作出對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不利的裁決,使得一家幾乎已不存在的中資公司,意外打贏了這場官司。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