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產列車出裂紋 傳新加坡退貨 港鐵質詢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訊】香港媒體7月5日報導,由中國青島四方生產供給新加坡的地鐵列車,被發現重要結構組件及車身出現裂紋,被秘密返廠更換,而從青島訂購百餘列列車的港鐵則因此將會質詢廠方。

香港多家媒體7月5日報導,香港從位於中國山東青島的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四方」,也被稱作「青島四方」),斥資17.4億港元(折約2.24億美元)訂購了9列高鐵列車,將從2016年9月起交付,應用於廣深港高速鐵路。此外,香港還斥資近80億港元(折約10.3億美元)從中車四方訂購93列港鐵市區綫列車,從2018年起交付,完全投入使用後,將佔港鐵市區線所有列車的7成左右。

日本——青島合資生產的列車 在新加坡出現裂紋

報導介紹,這些列車車輛由日本川崎重工設計並製造列車轉向架及主要組件,再由中車四方製造除轉向架等外的其它部分,並進行組裝、測試等。

新加坡陸路交通局2009年斥資3.68億新幣(折約2.73億美元)從川崎重工及中車四方購買了22列C151A地鐵列車,之後再增訂,陸續購入35列這種列車。

Factwire報導,新加坡訂購的這些地鐵列車,在使用過程中出現裂紋,並且自2013年開始,裂紋情況越來越嚴重。這些裂紋出現的部位分別在:用作懸掛設備箱和電線等車底裝置的次地板、位於轉向架和車身接口的搖枕功能位置等,其中搖枕功能位置出現的裂紋是「結構問題」,不處理會導致裂紋擴散至整個車身。

報導介紹,從去年開始,中車四方開始給新加坡地鐵更換列車,主要方法為由川崎重工更換列車的鋁合金車身,再由中車四方重新組裝。整個更換程序需要4個月,至今已經更換了至少5列新加坡地鐵列車。

港鐵市區線最大訂單面臨質疑

媒體報導,新加坡與中車四方及川崎重工之間的更換列車協議為秘密進行,港鐵方面了解信息後表示,將向中車四方深入了解,但強調港鐵訂購的車輛與媒體報導的車輛類型不一致。

港鐵說,其從中車四方訂購的地鐵列車車體為不鏽鋼材質,並非報導中新加坡列車使用的鋁合金;廣深港高鐵使用的高速列車的主樑架構,則為日本生產的鋁製架構。儘管產品不同,但港鐵表示,將確保列車的品質,其中包括所有列車在使用前,將安排安全及服務表現測試,在獲得機電工程署的審批後才能投入運營。

一次性斥資近80億訂購93列車,被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形容為:「港鐵歷年來最大的新列車訂單。」因此香港社會對這批列車的質量非常關注。

香港01網發表文章指出,中車四方與川崎重工聯合生產的CRH380A型高鐵列車,並不符合歐盟的安全標準EN15227。報導介紹,歐盟要求列車能夠抵抗住時速36公里的碰撞,但CRH380A只能抵禦時速25公里的碰撞。對此,港鐵給出風馬牛不相及的解釋,表示廣深港高鐵的信號系統可以保證,列車發生碰撞的風險「已被降至可接受水平」。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