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行萬里路(組圖)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 父親不喜歡出門,尤其是出遠門,但是愛讀書,雖然他只是在廣州的私塾裡呆了三年。手捧著書本的時候,他經常會說的話,就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躺在床上看書時,說的便是「臥遊天下」了。





唐宋古文八大家排名第一的韓愈,在寫給早夭姪子十二郎的祭文裡,說自己還不到四十歲,可是眼光已經糢糊,看不清了,頭髮己經斑白了,牙齒已經動搖了。可會是因為書是讀了不少,運動卻做得不多的結果?時至今日,六、七、八十歲的耆英,身強體健,登山涉水,游刃有餘!每逢星期三下午,老章都會跟十多二十位,平均七十歲的球友,打上兩小時的排球,雖然大家大部分時間都祇是站著的。

如今出外旅遊,陸上有汽車、旅遊巴士、火車及高速列車,水上有輪船,空中有飛機,想要登上月球或者作太空漫遊也有火箭運送的太空梭,究竟還有多少旅人「行萬里路」?就是坐在輪椅之上,只要有人照顧扶持,也可以優遊上路,遨遊萬里。行路之苦是免去了,然而拔涉山河之得又是否會同時去掉?



又有一個環球工作旅行計畫,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年青人,是個為期不過一年的外地工作旅遊計畫。對厭倦了長時期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工作崗位的人,是個絕大的誘惑。換個地方,換份工作,透透氣,想想將來,給自己一個再作選擇的機會。到外地工作,自然可以體驗當地生活,以及遊覽當地名勝古蹟,達到勝過「讀萬卷書」的目的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