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令計劃庭審最後表態 口服心不服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日前,令計劃被天津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並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有港媒評論分析,令計劃一案無疑是「篡黨奪權」的政治大案,以貪腐入罪的令計劃內心未必服氣,只是形勢所逼無可奈何而已。

7月4日,令計劃被控「受賄、非法獲取國家機密和濫用職權」等三罪,判以無期徒刑。官方媒體公佈的判決書提到,令計劃在擔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中共政協副主席期間,通過時任中辦秘書局局長霍克等人,非法獲取大量「國家」秘密材料。

判決書還顯示有多名商人及中共高官向令家行賄,包括前浙江廣廈集團總裁樓忠福、北大方正集團董事長魏新,及已落馬的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雖然當局以事涉國家機密為由秘密審判令計劃,但官媒公布的消息卻將證人證言證物,令計劃的供述等不遺巨細地描述,一一列舉了令計劃所犯諸罪的證據鏈,目的就是要打造永遠不能翻案的鐵案,徹底將令計劃打入另冊。

令計劃在庭審最後陳述時說,「我接受全部指控,服從判決,今天的庭審對我來說刻骨銘心」,他還表示感謝法院、檢察院和兩位律師。

不過,評論稱,令計劃的這些話語實際上是早已編好的腳本而已。因為權斗失敗,被以貪腐入罪的令計劃,如果繼續上訴,或者當庭抗爭,等待他的可能不是無期徒刑,而是死刑。

評論認為,明眼人都知道令計劃一案是篡黨奪權的政治大案,只是黨內的政治紛爭無法以和平方式解決,只能通過貪腐案來定性。而以貪腐被判,令計劃內心恐怕一萬個不服,因為在中共黨內比他腐敗的比比皆是,如巴拿馬文件中披露的一些中共豪門權貴的海外資財都富可敵國,但這些人卻還個個逍遙法外,沒有傷及一根毫毛。

評論還稱,不管怎麼說,令計劃被入罪,一點也不冤枉,因為既然吃了政治這碗飯,就得做好吃牢飯的準備,因為中共的宮廷政治,玩得就是心跳。

令計劃案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建政以來,最錯綜複雜、政治影響最嚴重的案件之一。令計劃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被稱為「新四人幫」,目前4人中徐才厚已病亡,另外3人均成為了階下囚。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