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故事】世外高人 懲戒貪官

【新唐人2016年07月5日訊】清朝吳雷發撰寫的《香天談藪》里,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明朝萬曆年間,有個浙江的官員,貪得無厭、暴虐無道、放縱無行,人們只叫他「三無先生」。

一次,這個「三無先生」派他的兒子帶著手下把搜刮來的金銀珠寶押送回鄉,一路督促役夫趕路。行至苕中地界,忽然碰見一位騎驢的老翁。

老翁和他們同路,路上就攀談起來,相當融洽。日暮時分,經過一片樹林,老翁對公子說:「你們車上裝載的東西都來路不正,何不借給我養老?」

公子聽了大怒,手下也厲聲喝斥。老翁猛加一鞭,驅趕驢子快跑,大約跑出了兩百步,回頭飛射一彈,打中了一個手下的指頭。他們拿起武器向老翁衝去,老翁連發數彈,把他們的手都打癱了。

老翁一躍來到他們面前說:「你們若老實趕車隨我走,我就讓你們活命!」他們知道老翁的厲害,紛紛放下武器,跪地求饒。公子無奈,只得揮手叫役夫趕著車隨老翁走。公子看著他們遠去悵然若失,趕回去向父親報告。

「三無先生」派了許多人去搜捕,一個月過去了,毫無踪影。公子就找了一些壯士,帶著他們在西湖邊遊蕩。一天,他在湖邊看見這位老翁,後面還跟著兩位少年,公子便令壯士去抓他們。

老翁大笑,他身邊的少年一舉手,三個走在前邊的壯士便撲倒在地,其餘壯士誰也不敢動了。老翁對公子說:「暫且隨我到船上喝幾杯酒,你們看怎麼樣?」公子和隨從們都畏懼,只好乖乖上船,看老翁要玩什麼新花樣。

船停靠在九溪,老翁請公子和他的隨從登上另一艘大畫舫。畫舫上已擺好酒席,餚饌極其豐盛,酒也十分名貴。老翁喝酒時談的都是他平生賑貧卹困,鋤強扶弱的事蹟。公子想開口說話,老翁身邊的侍從便送上大杯酒請公子喝,弄得公子無法開口。

老翁酒興正酣,邊撫摸長須邊盯著公子說:「給你父親帶個口信,不要再派人尋找我了!」說完,叫一個童子取來紙筆、墨硯,他揮毫疾書,片刻間寫好,一隻手拿著信,另一隻手則拉著公子登岸,共覽十八澗風光。

他坐在石頭上聽瀑聲,然後笑著對公子說:「你還年輕要努力做個好人,改正你父親的過錯。我真想用這灣清水,洗滌你那沾滿塵埃的胸襟!」說完,就把剛才寫的那封信交給公子說:「一兩日內,我還會給你們傳達一個訊息,你們千萬不要因為丟了那些本來不屬於你們的東西,就不停地糾纏老夫!」

公子回到家裡,把遇見老翁的經過禀報了父親,並送上了那封信。「三無先生」打開一看,上面歷數他的罪惡,樁樁件件都有根有據。

第二天起床,他們父子倆發現自己昨晚睡的枕頭,都被割成兩截,而且枕旁有一幅白絹,上面寫的是:「官改前非,子改父惡,以枕代爾,尚其戒之!」

父子倆看了心驚肉跳,連忙召回緝捕的吏役。「三無先生」也因畏懼,從此行為知道檢點,據說後來他們父子還都有了好的名聲。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