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團派四大金剛 強衛可能最先被抓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日,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被判處了無期徒刑。2012年初令親自擬定的「十八大」封官大名單,再度被輿論提及。該名單中,「團派四大金剛」——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等都「榜上有名」。外界有分析認為,強衛有可能最先跟隨令計劃落馬。

6月底,有3名中共高官同時被免除職務,其中包括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和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

其中,官方的報導稱強衛是因為「年齡」原因免除職務。不過,強衛只有63歲,距離中共正部級65歲退休年齡還有2年時間,當時有分析認為,強衛被免職或有深意,不排除以調職入京為由進行深度調查的可能。

事實上,港媒《動向》雜誌6月號就曾披露,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等100餘名中共省部級高官,近期均遭到了中紀委和中組部的先後約談。《明鏡》的報導也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才從江西省委書記任上下台的強衛已被立案調查。

去年還有多家港媒披露,中紀委已掌握不少強衛的腐敗線索,包括接受前中共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的賄賂;2007到2013年在主政青海期間,向周永康的兒子周濱,輸送很多大型項目和利益;與令計劃私交很深,其妹妹曾透過令違規從北京拿地、建房地產牟利等。

強衛的前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已於2015年2月被立案偵查,不過至今未能宣判,其中是否涉及強衛,現在尚不得而知。

不過強衛在北京政壇浸淫多年,被認為相比蘇榮有更多的政治靠山和人脈資源。前幾年一直有關於強衛接任公安部長的傳聞。而在令計劃的「封官名單」中,羅志軍是未來的公安部長,強衛則是中央政法委書記人選。

從1996到2007年,強衛曾先後擔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公安局長,政法委書記。1999年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後,強衛出任北京市委「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組長,專管610辦公室,並因為殘酷迫害法輪功而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強衛還被披露在擔任北京市委政法委書記期間,對到京上訪民眾非常嚴厲,也被認為是「截訪」的發明者。

外界有猜測認為,近期對強衛不利的消息頻傳,「團派四大金剛」中,最先被抓的可能會是強衛。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