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指定律師 烏坎林祖戀家人抗議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被視為草根民主象徵的廣東烏坎村支書林祖戀,在準備發動又一次抗爭之際,被當地警方以涉嫌「受賄罪」為由抓捕。近日,當局阻止廣東當地律師接受林家人委託,並拒絕了家人為林祖戀聘請外地律師的會見申請。林的家人發聲明表示抗議。

香港媒体4日報導稱,當局為林祖戀「指派」兩名辯護人,分別是廣州金鵬律師事務所的王波和廣東宏進律師事務所的方振宏。

公開資料顯示,王波是中共廣東省第十一次黨代表和廣州市政府法律顧問,兼任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方振宏是汕尾市人大代表和汕尾市政府法律顧問。

5日上午,林祖戀的家人通過網路發布聲明稱,「最近傳出汕尾市政府為林祖戀指定了兩位律師,林祖戀所涉案件不符合法律援助的範圍,且本人以及本人近親屬也完全有經濟能力為林聘請律師,故不勞煩政府耗費稅款為林祖戀聘請指定律師;兩位律師所做有關林祖戀涉案的任何意見和辯護均不予認可(效力)。」

另有消息顯示,官方在廣東以外省份調查律師,是否存在接受林家人委託的律師名單;一位受託曾前往陸豐申請會見的北京律師更是受到了巨大壓力。

香港媒體此前也透露,林的家人為林祖戀聘請的3名律師先後受阻,包括廣州律師葛永喜、廣西律師玉品健,以及北京律師魏汝久。

葛永喜律師曾在微博透露,林祖戀的兒子林雄、林偉、林壯委託其為林祖戀的辯護人,但6月22日上午11點半左右,接到所屬律師事務所主任的電話說,林祖戀家人匯到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費,已經被司法局強令退回,並且要求不許接辦烏坎的案件。

葛永喜表示,當局強制命令毫無法理依據,為的就是「維穩」。葛永喜直言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稱廣州司法局、公安局和國保都在全力搜尋其下落。

6月24日,北京魏汝久律師受到林祖戀兒子的委託,前往汕尾檢察院申請會見林祖戀被拒絕。檢方交給魏汝久一份署名林祖戀的聲明,內容大致為「我相信政法依法依規辦案,本人早已表態,不需要請任何律師協助,更不需要任何人為我請律師」。

魏汝久表示,無法當面確認聲明的真實性,他還說,公訴人員至今沒透露林祖戀關押在何處。

魏汝久說,林祖戀家人原打算為他聘請兩名律師,其中一名律師受到「廣東一名副省長」阻撓,因此,他才決定接手林祖戀的案件。

5日,上海律師張雪忠在接受法廣採訪時說,「過去一段時間,在一系列人權律師、異議人士和民權運動人士被控犯罪的案件中,當局都極力阻擾家屬委託的律師與當事人會見,並直接為當事人指派辯護律師,這種做法是嚴重違法和不公正的。」

他說,當局本身是犯罪行為的追訴方,由追訴方來為當事人指派辯護律師,必將使得辯護變得毫無意義,辯護律師甚至可能變成共同的加罪者。

張雪忠告誡官派律師說:「你們平時不關心人權案件,而是專註於經濟回報高的普通案件,這都是無可厚非的執業自由,但你們這種接受官方指派的行為,卻是一種不折不扣的惡行,就是與當局串通一氣,共同剝奪當事人法定的辯護權。」

林祖戀曾長期帶領烏坎村民抗議土地被非法徵用,2011年,數千名烏坎村民佔領了警察局和政府辦公室,迫使廣東省政府罕見對民眾運動讓步。2012年3月,林祖戀出任民選村委會主任。

此後,村民繼續在林祖戀帶領下維權追討被前村委會賣出的土地。

今年6月,烏坎村再爆維權風暴,林祖戀原訂於6月21日帶領村民上訪要求財團歸還土地,17日深夜突然被帶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