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讓孩子迷戀網路 家長應儘早掌握這4法則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電腦及網路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現代人的生活。研究顯示,青少年在電子設備前,呆的時間越長,危害越大。日前,美國幾所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在最新報告中,給出家長有效緩解這方面問題的4個良方。

每日看屏幕6小時擠占睡眠及吃飯時間

大紀元報導,美國健康及營養檢測機構的調研結果,美國孩子每週平均花40個小時在電子設備上,佔用了他們的睡眠、戶外活動、人際交往、課後作業、食用果蔬等健康食品的時間。

經常使用電子產品後,會增加青少年超重、吃垃圾食品、快餐、飲用蘇打水等不健康食品的風險,甚至吃早飯的時間也要賠上。長期的營養不均衡與缺乏體育鍛煉,加大孩子患少兒肥胖症的風險。

一些美國學者在調研報告中是這麼說的,過多的電腦及電子設備時間不僅會導致孩子睡眠不足,還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課業成績下降等問題。

也會讓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暴力和色情畫面,導致他們出現攻擊性言行、欺凌、疏遠家長和同學等社會問題。

專家指出,這些不良現象的出現,除了是孩子自己的問題外,父母缺乏對他們的督導和管理勢必帶來的弊端。

對孩子電腦時間管理的關鍵期

愛荷華、俄亥俄、明尼蘇達州等州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在《父母督導與孩子電腦時間管理》的報告(以下稱《報告》)中指出,如何正確使用電子設備和合理分配電腦時間,減少孩子看暴力或色情視頻,作為父母應該儘早和孩子溝通。

調查顯示,孩子的小學階段,正是父母逐漸培養孩子自己做決定和選擇的階段,也是父母管理和督導孩子合理分配時間的最佳時期。

也就是父母應告訴孩子每日合理分配合電子設備時間,告訴他們媒體中不同節目中的內容,除了兒童節目,有些內容不合適他們看,對他們是有害的。而那些內容只是為了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報告中指出,這種積極的談話會幫助孩子樹立正確使用電子設備的意識。

常看暴力視頻增加暴力行為或傾向

報告說,孩子在不斷看到視頻中的暴力畫面或遊戲動畫後,會在腦中逐漸建立一個概念,就是自己在受到攻擊後,第一反應就是回擊、採取報復行動。這個概念隨著不斷看這方面視頻,從模糊到逐漸清晰和加深,從而在現實生活中,如果孩子感到自己受到威脅或攻擊,會習慣性地報復和還擊。

在採取報復的行動上,男孩和女孩各異。男孩多採取肢體上的侵略性行為,女孩多採取言語或態度上的攻擊性行為,例如說刺激對方的話或故意不理睬和孤立對方等。

家長督導4法則

該報告對明尼蘇達州和愛荷華州3到5年級共1,323名小學生,以及家長和教師進行調研,記錄和觀察父母對孩子在使用電腦時間上的督導是否有效。這些孩子的年齡在9到11歲之間。

調查顯示,假如家長限制孩子使用電腦時間、觀看內容,並指導孩子遵守電腦使用規則,會幫助他們有效減少使用電腦時間。

報告說,家長在督導孩子使用電腦時,應在以下4方面下功夫:

1)陪同孩子一起看電子設備

2)限制孩子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

3)限制孩子觀看的視頻內容

4)與孩子討論視頻內容對個人的影響

報告指出,父母在陪伴孩子看視頻的同時,應告訴他們選擇內容和時間。否則,如果只是單純地陪孩子看視頻,會破壞孩子良好的使用電腦習慣,因為這等於告訴孩子們,家長支持他們這樣看視頻。

總之要想讓孩子建立良好的使用電腦習慣和時間,需要家長、教師和兒科專家的共同參與和努力,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讓孩子們在身體和學業上獲得更健康的發展。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