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飛船承擔史上最艱險任務 木星沒有看上去那麼溫和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朱諾木星探測器,日前已進入圍繞木星軌道,人們期待著接收從這顆充滿神秘現象行星發回的更多、更詳細的信息。

在未來的幾個月中,科學家將測試探測器的各項功能,校準觀測儀器,直到十月才能正式收集相關探測數據。

朱諾號的木星任務將持續約兩年的時間。近日,物理學網站(phys.org)報導,朱諾號的觀測任務將充滿艱難險阻。

巴黎居里研究所(Curie Institute)的科學家Heidi Becker說:「木星是最可怕的地方,沒有其它星球像它這樣。」

木星周圍的高能電子束像機關槍一樣到處掃射,總是以極強的穿透力打到物質原子以下的粒子。朱諾號必須在繞行木星37週的過程中,承受殘酷的電子束衝擊。

為此,科學家給朱諾號飛船披上鈦金屬防護罩。朱諾號探測項目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研究員Scott Bolton說:「木星的確是個危險的地方。我們使用了裝甲。」

相關視頻:NASA朱諾探測器

木星的大紅斑尤為顯眼,其大小和地球差不多。科學家希望搞清楚大紅斑僅僅是一種大氣現象,還是穿透星球的結構。

已知木星是太陽系行星中的巨人,它的質量是其它行星質量總和的二倍,而且可能是年齡最大的行星。

木星是最像太陽的星球,主要成分為氫和氦元素,木星的重元素更多些,含有較多的碳、氮和硫。

Bolton說:「我們不知道木星是怎麼變得富含物質,但我們知道研究這個有重要意義。因為木星所含很多成分也是其他行星都有的,也是形成地球的成分,也是生命的來源。」

1995年伽利略號木星探測器在墜毀時顯示木星是一個乾燥得令人驚訝的星球。但科學家們還是想知道木星的含水量。科學家推測,伽利略號探測器也許沒有進入木星地下足夠深的地方或落在乾燥的地方,也許目前的行星形成理論完全是錯誤的。

所有這些謎團,都有待於朱諾號的觀測,才可能得到答案。朱諾號探測項目的科學家Steven Levin說:「一個觀測數據如含水量,就會告訴我們很多事情。」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