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洪災 治水腐敗、三峽工程遭質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當全中國3/4的省市、1000多縣域洪水泛濫之際,已經淪為澤國的武漢更傳來治水工程腐敗的「噩耗」,外界質問當年武漢治水的130億元花到哪去了的同時,號稱可以「一勞永逸,長江從此告別洪澇」的三峽工程也備受質疑。

大陸媒體報導,近期大陸3/4省市的暴雨水災持續,受災人口高達3千多萬,因災死亡近200人,損失數百億元,而其中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當屬武漢。

不少民眾紛紛質問,當年政府投入近130億元的治水工程款,去了哪裡?

據披露,2013年武漢投資計劃近130億元改造市內排水系統。該計劃顯示,2013年排水設施建設計劃投資34.13億元,每年還將安排專項資金1億元,對全市大型骨幹箱涵港渠,開展疏浚維護工作。至於其他資金去向,當時並未具體公布。

不過,在武漢上週降水達到歷史之最、多處河堤潰口之後,武漢水利堤防工程建設貪腐窩案浮出水面。搜狐網披露,武漢水利堤防中心原主任唐某,8年間經手受賄工程造價就高達近10億元,其中包括此次潰口的新洲舉水河鳳凰西堤加固工程。而唐某的上司、有武漢「河堤王」之稱的劉東才,也因工程貪腐落馬。

中國政治和社會觀察家戴晴:「今年武漢變成這個樣子,主要是武漢的城市建設,下水這方面偷工減料,拿到工程的人並不具備做工程的素質,於是他就轉包,我接觸到過一個三峽做工程的人,他說你想想包到我這兒都是第7手了,你說他前6手拿到了多少錢,然後他這第7手在做工程能保證工程質量嗎?」

另外,長江中下游嚴重的水災,也引發了外界對三峽大壩工程的再次質疑。《美國之音》說,從工程項目提出之初,國際和中國國內的討論就從未停止,比如上百萬移民的安置問題、對長江流域的生態破壞等。如今,三峽工程本身的功能都遭到了質疑。

三峽工程上馬之初,宣傳的首要功能,是能一勞永逸地解決長江中下游的洪患問題。當年的口號是「三峽工程峻工之日,就是長江告別洪患之時」。不過,這些年長江中下游洪災不斷,外界稱是大自然給了三峽工程一記響亮的耳光。

長期研究三峽問題的中國政治和社會觀察家戴晴認為,三峽工程在調節洪澇方面能起到一點作用,但作用有限。相反,蓄清排渾之說,負面效果更大。

戴晴:「三峽工程它叫蓄清排渾,發大水的季節,它也要把它排出去,人家水量不夠,你為了保證你的發電量就蓄水,結果弄到連南京,船都誤在南京港,航運都給切斷了,等到你的水滿了,不管底下有多少水,你還照樣去洩洪。」

實際上,三峽工程一直被外界稱為政治工程,89六四後,中國民心低落,踏著六四血跡上台的江澤民,企圖用三峽工程來振奮人心。

而被譽為良心科學家的黃萬里,在沒有一分錢的科研經費下,完成了對三峽工程的多項研究。他多次上書中央,明確指出,以中國的自然地理條件,一個尊重科學民主的政府,根本不會允許在三峽築高壩,不過他的聲音遭到全面封殺。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范曉則指出,三峽和中共建的其他水壩,在洪水氾濫時客觀上起到了破壞作用。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范曉:「在洪水流量特別大的時候,水庫很多都要開閘洩洪的,可能會加劇下游的洪水災害,而且現在它(水壩)全面佈滿了江河,一旦遇到特大洪水,就會導致對下游的威脅。」

據《解體黨文化》披露,三峽工程竣工時,時任中共黨魁胡錦濤為了撇清關係沒有出席剪綵儀式,連三峽工程的主要專家張光斗,儘管當年因支持三峽而隱瞞三峽防洪庫容的計算錯誤,最終也改口說他當年是三峽工程的反對者。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