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沃爾瑪中國多地員工發起罷工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訊】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在中國的分店推行綜合工時制,單方變更勞動合同,逼迫員工簽字,引發不滿,7月1號起,江西南昌一家分店罷工三天,成都、哈爾濱等分店也隨後跟進。目前,罷工行動已平息,但公司仍未做出回應。

沃爾瑪今年5月中旬在中國的分店推行「綜合工時制」,損害了員工利益。

5月19號,深圳沃爾瑪員工代表曾前往深圳市總工會遞交了《沃爾瑪全國員工維權公告書》,要求制止沃爾瑪違法的行為。

7號1號起,江西南昌5782店、2039店、四川成都0209店,以及黑龍江哈爾濱3422店,共四家分店員工罷工抗議。

沃爾瑪員工維權代表張利亞先生:「沃爾瑪在中國強行的惡意違法的推行一種綜合工時制,損害到廣大員工的切身利益,引起廣大員工的強烈抵制,本身沃爾瑪的工資就不高,員工的福利待遇是一年比一年差。」

據瞭解,標準工時制是以「天」為計算單位,一般是8小時工作制,每週不超過40小時,按這樣的標準來計算員工的工作量。而綜合工時制是以「週、月、年」為計算單位,每週不超過40小時的工作量,靈活分配每天的工作時間,工作長度。員工們認為每天工作時間不確定,損害了員工權益。

沃爾瑪員工段女士:「變相的變更我們合同,沒有經過我們允許,本來待遇就不高,(月薪)一千三百多塊錢,它現在還要剝削我們,好多人被壓迫的簽了字,叫你簽字,他四個對一個,五個對一個,有的地方簽了字的人就得了抑鬱症,有的是犯神經病的都有,嚇得都不敢上班的都有咧。」

據沃爾瑪官方網站介紹,沃爾瑪於1996年進入中國,截至2015年12月31號,已經在全國19個省、2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的169個城市開設了433家商場,擁有超過10萬名員工。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