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撈吻仔魚 台灣部族人不忘傳統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訊】每年七月,在台灣花蓮秀姑巒溪出海口,從傍晚到日出前,都可以見到部落族人用傳統的抓捕技術,捕撈吻仔魚的獨特景象。一起來看看。

手拿著特製的魚網,順著海水方向,伺機而動,等著抓捕吻仔魚,這是在台灣非常難得見到的畫面,不少遊客都大為驚喜。

遊客洪老師:「從事這樣傳統這樣子捕撈的活動,我會感覺到很有生命力,就在這部落裏面,還有這麼多人在做這樣的事情,我是非常驚訝可以看到這樣的美景,尤其是有人,在這裏做這樣的活動,是最鮮明的風景。」

靜浦部落族人:「捕撈的季節,就是這個時候,農曆二十二號一直到下個月五六七號,會有陸陸續續吻仔魚會上來,所以我們這邊的人,抓習慣了啦,不抓也好像心裏很難過啦。」

原住民們個個身手矯健,經驗告訴他們,從傍晚到隔天太陽升起前,是捕撈的好時機。

噶瑪蘭族頭目潘嫦娥:「下雨,出水口,出水的時候才很多魚,牠是照流水在出來,不是好天氣,壞天氣也有,好天氣也有,陽光出來就沒有魚了。」

阿美族人陳先生:「我抓魚是因為我從小就看到我阿公,因為阿公在捕撈的時候,他們都光身的,現在的裝備都很好,現在都你捕撈都,跟著阿公捕撈比較厲害了,現在捕撈就自己獨立。」

先人傳承下來的智慧,在為生活取食的當下,也不忘與大地共生息的哲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