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沒開賽 安全部隊先遭襲 巴西受質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訊】距離奧運會還有接近一個月的時間,巴西派往里約熱內盧負責保全的安全部隊先遭到攻擊,促使數千人在7月7日示威,「抵制」深受財政危機與犯罪所苦的里約奧運。能否順利舉行奧運,巴西當局遭到質疑。

代理總統:奧運絕對和平

槍擊發生在奧運會主辦城市里約熱內盧北邊。巴西司法部7月6日確認,國家公共安全部隊前一天與一班匪徒交火。這也是奧運安保力量投入運作以來首次受到攻擊,但市政警察和當地販毒集團間的交火則時常發生。

巴西司法部發言人說:「一車國家安全部隊人員在執行完一次勘察任務後的回程途中受到槍擊。一塊車側後視鏡被打中,但無人受傷。特勤人員施以還擊,交火僅持續幾秒鐘。」

由於過去1年巴西搶劫和謀殺案上升,令外界擔憂里約奧運期間的安全問題。在警察被拖欠薪水的情況下,里約今年的犯罪狀況更顯嚴重。司法部長德莫賴斯確認,將為里約州撥出8.7億美元緊急財政款項,以支援欠薪及奧運經費問題。

巴西為奧運派遣的軍警將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安保人員的2倍。巴西代理總統特梅爾承諾,里約奧運會將在「絕對和平」中進行。巴西國防部長容曼也表示,他可以保證奧運期間擁有「我們所期待的和平、歡樂和祥和」。預計將有約1.05萬名運動員和50萬各國遊客因奧運到訪巴西。

民眾警察:歡迎來到地獄

雖然官方不斷強調奧運設施已準備就緒,也保證賽事期間的安全,但6日仍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管控國家經濟無方。和平的遊行晚間演變成火爆的騷動,許多民眾發射煙火、信號彈、焚燒國旗、砸壞公車站。當局最終出動鎮暴警察驅離。

多數抗議人士為教師,要求當局支付拖欠3個月以上的薪水。一名41歲教師說:「政府說醫藥衛生與教育經費都沒下落,但卻有錢辦奧運。太荒謬了。這正是公僕上街爭取權益的理由。」

包括消防員在內超過百名緊急服務人員5日也在加朗國際機場的入境大廳示威,高舉「歡迎來到地獄,警員和消防員都沒有薪水,誰來到里約熱內盧都不會安全」的橫幅,抗議政府積欠薪水和警員死亡頻傳。

抗議者還擺放數名穿著制服或印有「警察求救」字樣汗衫的假人,代表今年以來喪生的超過50名警員。還有人在臉上塗抹假血。56歲資深警官倪托說:「我們在此想要向民眾和遊客展現巴西的真實情況……在巴西沒有公共安全可言。」

據悉,里約州政府5月宣布削減治安經費20%,導致警察領不到薪水,巡邏警車沒錢加油,甚至接到報案後竟沒錢印刷單據。警察局還停水,也沒有衛生紙。由於130多名警察被裁員,繁忙地段平均每位警察要負責300人的安全。

3名西班牙帆船隊員5月在里約旅遊景點遭搶,身上財物被洗劫一空。27歲的巴西女子射擊隊員科達6月10日更在里約北部駕車時被劫匪開槍擊中頭部,生命垂危。里約市長帕埃斯近日坦承,當地在奧運維安工作的準備上「一團糟」,警方保護人們的工作徹底失敗。

高爾夫選手相繼退賽

里約奧運時隔百餘年首次納為比賽項目的高爾夫賽恐將面臨無人參賽的窘境。而前足球金球獎得主里瓦爾多更公開奉勸遊客「別來」。

24歲的日本高爾夫球王牌松山英樹7月3日正式決定放棄參賽。他表示,除了里約熱內盧的治安和衛生問題外,也十分擔心巴西境內流行的寨卡病毒。他自稱對蚊蟲叮咬嚴重過敏,2013年剛成為職業選手時就因被蟲叮臉讓嘴邊腫起一大塊;今年6月全美公開賽又因手腕被蟲叮到發腫被迫包紮。

另一位37歲日本名將谷原秀人也表示,就算被國家隊召集也不太想去參加奧運,「完全不想去現在的巴西……坐公交車都會遇到強盜,高速公路還有槍擊事件,太恐怖了」。

此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亞選手代伊和隊友斯科特、北愛爾蘭名將麥克羅伊都因擔憂治安和衛生等問題宣布退賽。

其他項目也紛紛有選手退出里約奧運,例如美國男籃爆發退隊潮。效力於休斯頓火箭的前NBA得分王哈登、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大前鋒阿爾德里奇、雷霆隊控衛威斯布魯克等大腕紛紛宣布不打奧運。

巴西足球明星里瓦爾多則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一張在里約被殺害的17歲少女照片,並寫道:「現在巴西情況愈發混亂,建議要來看里約奧運的朋友取消行程,否則你會陷入危險中……只有上帝才能拯救巴西。」

沒有俄羅斯田徑隊?

俄羅斯田徑協會去年11月因被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指控在政府資助下系統性使用禁藥,被國際田聯暫停所有國際賽事參賽資格。至今年6月17日,國際田聯在維也納宣布,將繼續禁止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包括里約奧運會,但能證明自己清白的俄羅斯田徑運動員仍可以獨立運動員身分參賽。

這意味著,包括撐桿跳名將伊辛巴耶娃在內的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如想參加里約奧運會,必須在接受常規測試的基礎上再增加至少3次測試。目前已有至少68名運動員聲稱自己應有資格參賽。國際體育仲裁庭則同意以加速程序審核他們的參賽資格,最遲在奧運會開幕前15天的7月21日作出裁定。

海灘發現超級細菌 公衛基礎設施薄弱

在奧運會開幕前夕,巴西科學家在里約熱內盧部分海灘發現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使因財務和安全等問題疲於奔命的當局更加頭疼。

主導調查工作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教授皮考表示,當本地醫院的污水流向海灣時,這些超級細菌進入城市水道中。研究人員過去1年來在5個海灘尋找超級細菌,包括與舉行奧運會划船比賽的瓜納巴拉灣相鄰的博塔弗戈和佛朗明哥海灘。奧運鐵人三項賽、獨木舟等項目也要在海水中舉行。

一名最近走訪巴西的德國殘奧划船選手表示,當地是划船的好地方,但每次有水花濺到臉上時,感覺就像有外敵入侵。他相信超級細菌是導致他一名隊友最近遭嚴重感染的可能原因。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這種超級細菌會引起腸胃、肺部、泌尿系統和血液感染,甚至引起腦膜炎。這些細菌不怕抗生素,導致的死亡率可能高達50%。

在海邊發現的這些威脅以不同濃度出現,顯然與污染有關。皮考認為,這些超級細菌的出現可歸咎於當地「脆弱」的公共衛生基礎設施。這些寄生腸道的細菌會隨著糞便排入醫院污水中,最終抵達海灘。但里約自來水公司則表示,該市目前有51%污水經過處理後才排放,而7年前只有11%。

儘管帶來隱憂,但皮考和國際奧委會並不建議更換划船比賽地點,因為還不清楚目前的風險有多大。

安全考量 港隊下禁足令

鑑於里約治安差、又有寨卡病毒肆虐,香港奧委會7月6日下禁足令,要求運動員要在訓練及比賽以外時間離開選手村,須提出申請。代表團還向運動員提供蚊帳、驅蚊水、長袖衫和長褲制服。

主要由熱帶地區的埃及斑蚊傳播的寨卡病毒,被感染後有25%患者會出現發燒、斑丘疹、關節疼痛、結膜炎、頭痛等症狀,且可能導致孕婦產下患小頭症胎兒,還傳出成人神經系統受損的案例。

目前沒有針對寨卡病毒的疫苗或特效藥物,感染後只能靠身體自愈機制來抵抗。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位於南半球的巴西8月蚊蟲活動很少,因此不認為寨卡會成為嚴重威脅。

2016年夏季奧運小貼士

舉行日期:

8月5日星期五至8月21日星期六。

舉行地點:

巴西里約熱內盧擊敗美國芝加哥、日本東京和西班牙馬德里獲得主辦權。

開幕式:

8月5日晚8點在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

參賽方:

206個國家和地區,還有由43名難民組成的代表隊以奧林匹克會旗為代表旗幟參賽。

比賽項目:

42個項目,包括游泳、柔道、排球、現代5項和帆船等。

新項目:

高爾夫在時隔112年後重新成為奧運項目,英式橄欖球則時隔92年重歸奧林匹克。

重要日期:

7月11日 田徑選手獲得參賽資格最後期限
7月24日 首批運動員抵達奥運選手村
8月3日 足球開賽揭開運動比賽序幕
8月4日 奧運火炬傳抵里約熱內盧
8月5日 开幕式
8月6日 拳擊、體操和游泳開賽
8月7日 跳水開賽
8月11日 自行車場地賽
8月12日 田徑開賽
8月21日 閉幕式

奧運經費和收益:

場館建造 21億美元
賽事運作 22億美元
公共工程建設 73億美元
經濟效益 60億美元

奧運獎牌:

奧運金牌 301面
奧運獎牌 2,488面
殘奧獎牌 2,642面
每面獎牌重500克
為符合國際奧委會環保概念,金牌不含水銀;銀牌和銅牌含30%再生材料;獎牌所用絲帶由回收塑膠瓶製成;外包裝的圓形木盒由認證環保木材製成;領獎臺和頒獎托盤材料來自回收廢舊家具。

奧運安保:

共8.5萬人,包括警察、國家安全部隊精銳、陸軍、海軍陸戰隊、空軍。
6.5萬人安排在里約,其中警方負責城市街道,軍隊負責賽事地點間交通要道。
70輛裝甲車、28架直升機和全部安保力量從7月24日起全面開始執行任務。
動用首顆低空衛星,可在450公里內觀測50釐米大物體,辨別物品、人和汽車等。

巴西困境:

經濟危機:里約州6月17日宣布因財政問題進入公共災難狀態。
寨卡病毒:巴西有1,400例嬰兒小頭症和寨卡有關。
水污染:海灘發現抗藥性細菌。
政治動盪:總統羅塞夫被彈劾後遭停職半年,由副總統特梅爾代理職務。
警察示威:休班警員6月28日和7月4日在里約國際機場拉橫幅抗議欠薪及人手不足。
場館及基礎設施建設:一些設施要到開幕式前2天才能投入使用。
未達標:世界反興奮劑機構6月25日宣布暫停里約反興奮劑檢測實驗室註冊資格。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