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一週年 趙威取保任全牛律師被抓

【新唐人2016年07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的「709事件」一週年之際,剛剛被取保候審的「709事件」當事人趙威辯護律師任全牛於8日晚被刑事拘留,警方給出的理由是:趙威舉報任律師在網上散布了她「人身受辱的虛假資訊」。引發網路一片質疑,輿論認為,當局借「709」週年再次構陷抓捕律師,震懾其他人權捍衛者。

7月8日18:47,河南省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通報稱:「根據當事人趙威(網名「考拉」)的舉報和公安機關初步調查掌握的情況,河南軌道律師事務所律師任全牛編造並在互聯網上散布當事人人身受辱的虛假信息,相關信息被大量轉發報導,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也給當事人名譽造成嚴重損害,涉嫌犯罪,已於當日被刑事拘留。」

趙威是709事件被抓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助理,在看守所被扣押近1年以來,家人和律師從沒見到過她本人,期間頻頻傳出其受到人身侮辱,甚至性侵的傳聞,由於無法核實消息,令家人和外界憂慮她受到非人的對待。

7月7日上午11點10分,天津公安的微博號「平安天津」發通報稱,網名考拉的趙威,因涉嫌違法犯罪於2015年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後被檢察機關批捕。並稱因其認罪態度較好改為取保候審。

當天下午大約3點,趙威在新浪微博上的「考拉就是考拉」發了失蹤一年後的第一條微博報平安,形容自由呼吸的感覺真好,感謝各界的牽掛。她又指出「一年的時光好長也好短,有萬般感受和感悟,這刻我只想致謝我的親人,致謝像親人一樣給予我無數幫助和真情的辦案民警」。她又提到,很想享受平靜和陪伴父母,之後才跟大家分享許多感受。

當天,任全牛接受採訪時表示,不相信這是趙威本人發的微博,他說趙威的家人都沒有見到她本人,估計趙威可能被監控在天津某處所,並受到警方威脅不準與外界聯繫。

特別是趙威在微博上發了一段感謝警方的文字。任律師說,不象趙威本人所為,「那段文字不符合她的特點,最起碼是有人借她的嘴、她的微博,說了別人的話。如果她說出那樣話,那也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各界抨擊當局再次抹黑、構陷抓捕律師

自5月份趙威被傳出受辱的消息後,家人曾多次趕赴天津看守所瞭解情況,抗議當局虐待趙威;民間也發起聯署要求天津警方澄清趙威受辱一說。

家屬委託的辯護人任全牛,更是三番五次的趕往天津和當局溝通,並多次到天津要求會見趙威均遭拒絕。為此,任律師在微博上求證,有關趙威受辱的消息是否屬實,並到天津向警方核實情況,都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也從沒有會見到趙威本人。

在這種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的情況下,鄭州警方聲稱趙威舉報任律師編造散布當事人受人身侮辱的消息將任全牛抓捕。引發網路一片譴責。

輿論認為,當局借「709」週年再次抹黑、構陷抓捕律師,震懾其他人權捍衛者。

@劉書慶律師:任全牛律師並非(考拉受侮辱的直接)消息源,作為辯護律師,在無法會見自己當事人情況下,出於職業責任感,以求證的姿態發了一條微博。本質是希望官方釋放真實信息,本身並無違法。何況在當下對微博控制極嚴的背景下,官方既然知道不存在侮辱文藝,為何沒有屏蔽和解釋,任謬種流傳本身值得思考。

@王磊律師:任全牛律師不是考拉疑似被辱的信息源,不能會見情形下,質疑追問天津警方是任律作為辯護人的職責,任律無罪!

@李方平律師:「一氣呵成,拿下任律」1、任全牛律師下午還在轉評考拉微博信息;2、隨後被抓;3、鄭州公安將預先起草好的案情通報微博發布;4、考拉微博轉發鄭州公安微博。

@王勝生律師:就在709家屬發布此公開聲明時,這一系列的打擊陷害還在繼續中,奔波一年無法會見到趙威的河南任全牛律師,又被刑拘,「趙威微博」成了一個只見跟官方互動信息不見博主自由身的「隱形手」。

@梅春來律師:人抓了,死活不讓律師見,律師就死勁猜,然後警察說你猜的不對,這是傳播謠言,於是律師就抓了,律師的律師又接受委託,找警察要會見,警察說,你猜,你猜,你猜猜⋯⋯!靠,貴國的法律玩的真刺激!

@李天天律師:提醒維護帳號的國保,考拉自己發的微博都是用手機發的,從來沒有用過360瀏覽器。現在的微博是通過360瀏覽器發出的,這是公務員用的。

@干衛東律師:警方說是考拉舉報,考拉說是看了警方的微博才知道,這穿越劇演穿幫了!時間掐得還蠻準,前後剛好一小時。

民眾譏諷當局沒綵排演砸了

不少民眾譏諷,估計這次沒綵排,屬於現場直播,所以演砸了!

@侯欣嘲諷:363天,不審、不放、不讓見律師;取保48小時,報案,告自己的律師誹謗,警方調查,抓捕任律師,發微博公諸於眾,行動神速。感覺有人侮辱我的智商。

@葉隱:從「考拉」昨天到今天反常的表現,到今天任全牛律師被「考拉」舉報而遭刑拘,可以看出,考拉並未獲得自由,而成為709律師劫一週年,當局潑污抹黑人權律師的人質。在確認考拉獲得自由並清醒、真實表達自己的意志之前,不宜對她進行任何指責,而是要不憚以最大的惡意揣測當局的醜惡意圖,並關切考拉的處境。

@陳闖創:提醒一下,上一次共匪公安部直接操控一個年輕貌美女生的案子是2009年的鄧玉嬌案,7年過去了,誰見到鄧玉嬌出面發聲了嗎?趙威案比鄧案更重大,又有林榮基教訓在前,再聯繫王宇兒子包蒙蒙在內蒙至今被兩名警察包夾,就知道趙威今後很長時間都會被共匪嚴密管控,她幾乎無機會翻盤。

@陳海:如果你守住了底線,當局利用不了,也不敢利用。這些是常識。讓我們為還在獄中堅守著不僅僅是底線乃至是信念的英雄們胡石根、李和平、王全璋、王宇夫婦、謝燕益、屠夫、劉四新等等大聲吶喊吧!為被惡意構陷的任全牛律師大聲吶喊吧!他們才真的需要我們的吶喊!

@余文生律師:一年過去了,這場文革式浩劫還在繼續。昨天任全牛律師又被抓捕,明天也許是我,也許是他。抓吧!抓吧!誰還在乎鐵窗鐐銬;殺吧!殺吧!鮮血終會孕育自由之花。天佑中華!天佑人權律師!

外界質疑公安佈陣抹黑維權律師群

當晚8點多,「考拉」微博上又出現《致朋友們的一封信》,批評她的李和平律師勾結國外勢力,攻擊中共司法體制和社會制度。

8日凌晨,《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以筆名單仁平在(也就是考拉發文後的4個小時左右)炮製了一篇評論文章「『考拉』被騙了,騙人者未必沒被西方騙」。

文章聲稱,考拉通過微博證實自己獲得自由,並通過長微博「致朋友們的一封信」,講述了自己「成為別有用心的人的棋子」這個過程,及追悔莫及的心情云云,胡錫進籍此再大肆抹黑維權律師,「硬生生製造了中國政府『打壓維權律師運動』出來,並指責他們」進入外部勢力保護圈」「破壞現行體制,觸犯了法律底線,需要維持承擔法律責任等等」。

當晚,「考拉」微博再向公安發《感謝信》,稱是看到鄭州公安微博才知道「造謠」的是任律師。

大陸詩人、網路作家徐琳認為,從《山巔的姑娘》那首歌的推出,到前段時間的「性侵」傳說、簽名活動,等等,我感覺像是早有預謀的一系列動作——先引起高度關注(使這種關注遠超出709案的那些主要人員),然後再把這樣一個反差巨大的結果展現在人們面前……在轉發「性侵」傳說、拉簽名的活動中,有一些特別積極的人,以前從來沒有見過。

趙威的丈夫游明磊公開站出來表示,相信相片和文章均不是趙威的意願,特別是一張自拍照要輾轉透過電腦「360瀏覽器」,發放到微博上的做法根本不合情理。

他認為這是當局為分散外界對「709事件」一週年關注,而刻意營造趙威自由的假像。同時透過文章,抹黑李和平律師等被捕者的維權行為。

游明磊說:拿一個可以上網的手機拍張相片,然後轉到電腦上再發出來,這明顯是個很不符合邏輯的狀態。她是完全在別人要求下拍這相片,然後由另外一個人操作的狀態。我本人也去過看守所,也有很多朋友去過看守所甚至坐過牢,如果你從裡面出來後,用一個詞來形容你是「臉如菜色」,她的相片完全不像。

游明磊還表示,被抓律師他都熟番,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公開的、合法的,他們做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不存在李和平律師欺騙趙威的事情。她去當助理已經很清楚這些事情了,那麼她這樣講的話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官方要求她這麼說的。

7月8日,「709」被抓律師李和平、謝燕益、王全璋、謝陽和公民翟岩民、戈平的妻子和親屬,聯合發表聲明,對趙威獲得取保候審,既表示欣慰同時又心酸。

聲明說:「欣慰的是她終於回到社會大監獄,心酸的是,難以想像她這一年遭遇了多大的折磨,才被迫在取保候審不到半天便發出指控。這恰恰見證了『709』事件中公權力持續濫用可恥的一幕。」

家屬在聲明中強調,黑夜漫漫,並非沒有恐懼。然心中有愛,再大的恐懼也不會阻止他們前行的腳步,同時呼籲當局釋放「709」被抓人士,停止抹黑指控。聲明還要求停止對「709」當事人家屬的監控、騷擾等迫害,並希望繼續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支持。

8日深夜,游明磊就任全牛律師被鄭州當局刑拘發聲明說:妻子趙威被當局逮捕並關押天津看守所,本人於去年7月份委託任全牛律師為趙威辯護,在這將近一年裡,任律師矜兢兢業業、盡職盡責,幾次三番和當局溝通,多次到天津要求會見趙威均遭拒絕。

因被天津警方拒絕,任律師向檢察機關提出控告,還因網上的一些關於我妻子趙威的傳言,任律師在微博上求證,並到天津向警方核實情況,但是都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

聲明稱,在這種情況下,鄭州警方以任律師編造散布當事人受辱消息抓人,簡直是荒謬至極!本人強烈譴責當局的這種無恥行徑!並要求鄭州當局儘快無罪釋放任全牛律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