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貿易部長利用G20 推進與歐盟自由貿易協議

【新唐人2016年07月09日訊】(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在上海參加周六開始的G20會議的加拿大貿易部長Christine Freeland正利用G20各國貿易部長會議這一時機,會見歐洲參加會議各國貿易部長,推進加拿大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CETA)。

Freeland在電話新聞會上表示,英國退歐公投後,她已經與很多歐盟成員國們的同事溝通,包括法國,英國,西班牙和荷蘭的同時們,「這一次是與他們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了解他們下一步的動向。」

Freeland表示,「歐洲委員會週二將CETA交給了歐盟各國政府去批准,這是一個很好的和重要的機會讓我來推進CETA。」

週二(7月5日),歐盟委員會宣布歐盟理事會的決定,CETA全面生效需要由歐盟理事會在歐洲議會同意和各成員國通過各自的批准程序批准的前提下作出決定。CETA有可能可以臨時性地投入
使用。

之後加拿大政府高級官員與媒體做了關於CETA在技術層面的概述。政府高級官員表示,CETA是加拿大最想要達成的一個大的貿易協定,涉及到要解決現代國際貿易全方位的要求-商品,服務,投資,知識產權,企業,勞工,企業監管,環境和很多其他的方面。

根據政府高級官員的介紹,CETA的談判從2009年就開始了,於2004年8月完成,並隨後對CETA的最後文本進行了深入的法律審查。今年02月29日,,加拿大和歐盟宣布法律審查圓滿結束。

審查過程中對協議中「投資」這一章節做了特別修訂。之後CETA翻譯成為法文和其他21種歐洲的語言文本,下一步就等CETA獲得加拿大和歐盟各成員國的批准。政府高級官員表示:「修訂後的CETA中投資規定和爭端解決這部分,是世界上現有自由貿易協定中最先進的。」

對於接下來的步驟,歐盟委員會7月5日提交給歐盟理事會CETA的最終協議文本,理事會將在這個夏天考慮和研究CETA。政府高級官員說:「我們預計歐盟理事會在今年的初秋就會就CETA作出決定。這個決定是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的。除非有某些成員國出來反對,一般情況下會通過的。」

政府高級官員表示,之後,歐盟理事會將批准並簽字,CETA將在歐洲議會討論和投票。歐洲議會需要50%+1票才能批准CETA,預計CETA在歐洲議會投票要到今年年底才會發生,但更可能在2017年初發生。

政府高級官員表示,CETA作為混合協議要由所有成員國根據自己國家的內部程序批准。但是一旦歐盟理事會和歐洲議會批准後,CETA將可以臨時性地投入使用了。

政府高級官員表示,究竟CETA協議中多少內容可以臨時性地投入使用要由歐盟委員會和歐盟各成員國決定。但幾乎所有的條款都是屬於歐盟管轄範圍,因此,將可以臨時性地投入使用的條款非常多,例如,與貨物,關稅,配額,過界,服務等有關的一切條款都可以考慮臨時性地使用。

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預計CETA90%-95%的條款將會臨時性地投入使用。

新唐人版權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