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陣風超17級破紀錄 中颱尼伯特襲台

【新唐人2016年07月09日訊】新聞週刊(534)台灣中央氣象局台東氣象站表示,強颱尼伯特7月8日清晨5點50分從台東市和太麻里間登陸台灣,瞬間陣風超過17級,破了台東60年紀錄。受地形影響登陸後強度稍減為中度颱風,降雨集中在中南部和東部,花蓮、台東都有四五百毫米的降雨,農作物損失慘重。

被稱為小鋼砲的今年第一號颱風尼伯特,威力驚人,8號清晨登陸台東,瞬間陣風超過17級,打破氣象站有史以來紀錄,即便登陸後強度減弱為中颱,速度放緩,但7級暴風圈的半徑,卻始終維持在20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直到8號下午2點半從台南將軍出海。

尼伯特停留台灣時間長達8小時,台灣東部及南部豪雨。颱風在台東所經之處,滿目蒼夷。狂風暴雨,民宅門窗破裂,台東果菜市場屋頂被掀,樹木倒塌,農作物損失慘重,農林漁牧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約新台幣6億7,800萬元。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全台,疏散撤離16,318人,避難收容人數3,310人。海、陸、空交通全暫停。截至8號晚間颱風傷亡人數上升3人死亡,258人受傷。整體損失超過20億元。

宜蘭地區,8日早上風強雨驟,強勁的風浪越過堤岸,政府單位也緊急在海岸旁拉起封鎖線,提醒民眾不要靠進危險區域。

因本次颱風,全台灣停電戶數累積超過52萬戶,近8成集中在屏東縣、台東縣,94%已修復,台電預計9號晚上盡力全數修復。南部近8000戶停水,也在緊急搶修中。

颱風尼伯特夾暴風雨襲擊台東,民宅、農作慘不忍賭。行政院長林全9號上午到台東視察災情,指示撥新台幣3億元協助台東全力救災與重建。臺東縣成立的「台東不一樣」官網,呼籲各界台東需要你協助台東復原工作,呼籲台東救災的帖子,目前已經有6萬多人分享。

臺灣政府新團隊,上任首次遇上超級颱風尼伯特,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勉勵整個團隊,政府是人民安心的力量,團隊每一分的努力,都讓防災多一分的保障。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整合中央跟地方的資源,充分運用政府跟民間的力量,在第一個時間做出反應,就是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重要的任務,那麼我們在這裡的待命,就是要用最高的效率,來解決任何的突發狀況。」

尼伯特颱風造成台灣東部及南部災情嚴重,蔡英文也指示各單位全力配合各地方政府,讓民眾的生活迅速回復正常。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尤其是台東的災情非常的嚴重,林院長已經指示大家全力投入復原的工作,不論是水電的供應,災後的清理,各單位務必要和地方政府保持密切的聯繫,全力協助重建的工作,在最短的時間,讓民眾儘快的回復正常的生活。」

已轉為輕颱尼伯特,接著持續往西移向中國,此時的中國,長江中下游已經持續多日暴雨和洪水,迫使11個省市130萬人撤離,受災人數高達到2千333萬多人。儘管週四武漢已經不再下雨,但隨著尼伯特颱風即將登陸中國東南沿海,武漢還將迎來更多降雨。

編輯: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