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首都激戰272死 數千逃亡 恐爆內戰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訊】非洲年輕的國家南蘇丹首都朱巴突發激戰,7月10日,在靠近聯合國營地附近傳來陣陣爆炸聲,機場附近也槍擊密集,短短幾天已經有至少272人死亡,數千人逃離,各界擔心南蘇丹內戰再起。

朱巴(Juba)位於南蘇丹中部,白尼羅河河畔。半島電視台報導,7月10日,在朱巴西南部靠近聯合國營地和軍事哨所的位置,不斷傳來槍砲聲,南蘇丹信息部長魯斯(Michael Makuei Lueth)說:「政府目前完全控制著朱巴,但一小部分地區被SPLM IO所佔據。」

自週四(7月7日)爆發衝突以來,分別效忠於總統基爾(Salva Kiir)和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兩派軍隊不斷駁火,已經造成至少272人死亡,其中33人是平民。週日的槍砲仍然不斷,迫使肯尼亞航空(Kenya Airways)等航空公司暫停所有飛往朱巴的班機。

南蘇丹2011年通過公投,以98.83%的通過率從蘇丹獨立,當年7月14日,該國成為聯合國成員國,之後陸續加入了非洲聯盟、東非共同體等組織。2012年7月,南蘇丹簽署了日內瓦公約,但內部衝突一直不斷,自2014年以來,國家脆弱指數一直是全球所有國家中最高的一個。

南蘇丹的內戰屬於族群之爭,兩派承認的首腦:總統基爾是丁卡族(Dinka),副總統馬查爾是努爾族(Nuer),兩族互不相讓,相互抗爭。去年8月,儘管兩族簽署和平協議,但基爾和馬查爾至今仍未按照和平協議整合雙方的部隊,而激戰發生時,基爾和馬查爾正在就分歧開會討論。

蘇丹電台Tamazuj報導,內戰再度迫使大批南蘇丹人逃離家園,儘管聯合國近期在機場附近的營地已經安置了3000名逃難者,但營地實際聚集的人數已經超過4000人。此外,有2000人在國際食物組織的營地藏身,另有1000人暫居在OCHA營地。

聯合國UNMISS在蘇丹的所有營地,已經收留了大約3萬名難民,但仍有約1千人在附近流浪,希望進入營地,得到庇護。

現在包括基爾和馬查爾在內的各方,均呼籲軍士冷靜,停止戰火,但外界仍擔憂,南蘇丹內戰一觸即發。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