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案一週年 王宇律師獲人權獎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訊】去年7月9號,大陸警方開始對維權律師等進行了大規模抓捕。在「709事件」發生一週年之際,國際法律界、人權組織、美國國務院、德國駐華使館等都對被抓捕人員的處境表示擔憂,敦促中共當局立即將其釋放。同時,美國律師協會宣布,將首屆國際人權獎授予被抓女律師王宇。下面請看報導。

7月9號,歐洲律師公會、國際法學家委員會、阿姆斯特丹律師協會、香港法政匯思、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等15個港台及國際法律組織、幾十位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執業律師等,聯署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共當局遵守國際人權公約,立即釋放在去年「709事件」中被抓捕的律師和其他人員。

公開信質疑,中共當局在拘捕和處理維權律師及人權活動人士的做法上違反法律。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究竟他們犯了什麼罪?究竟為什麼連他們找自己律師的權利都沒有?究竟為什麼連家人、連律師見面的機會都沒有?有些人竟然被強迫要在電視機之前認罪。很多人的結論就是,其實全都是打壓的後果。」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公開信表示,「709」相關案件未能按正當法律程序處理,當事人無法得到律師的協助,也無法與家屬見面,難以確認他們是否受到酷刑對待。此外,警方還干涉家屬聘請律師、逼迫當事人「認罪」,家屬被監控與騷擾。檢察院及法院也違反法律程序,拒絕接受家屬及代理律師的正當要求及投訴。

何俊仁:「現在還是有20多位律師和法律工作者被拘留(拘押),還是沒有辦法見到他們的律師,而且看來他們的打壓還是在繼續的。」

7號,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訪華之際,天津公安局釋放了著名人權律師李和平的助手趙威。此前,有傳聞說趙威被關押期間受到暴力性騷擾,因此趙威的丈夫委託任全牛律師向警方求證,但沒想到的是,趙威獲釋後,任全牛律師被以所謂「傳播謠言罪」抓捕。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這個打壓的情況一直都沒有減少,一直在持續。中國(中共)政府應該要遵守自己國內的相關法律,不要再去任意騷擾、逮捕維權律師,包括人權捍衛者。」

同樣是7月9號,全球最大和最有影響的專業團體之一「美國律師協會」,宣布將首屆國際人權獎授予一年前被抓的王宇律師,表彰她對中國人權、正義、公民自由以及法治等的貢獻。

王宇是中國知名女性維權律師,代理過多起維權案件,並曾為不少法輪功學員進行無罪辯護,公開聲援法輪功學員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王宇被抓後,中共政府對其進行了大量抹黑宣傳,並對其家人極力進行打壓。

邱伊翎:「她得這個獎當然是實至名歸,但只是很可惜,到現在我們都還不曉得,她到底人在哪裡,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被放出來。這個獎,可能更加凸顯了中國境內人權狀況的惡劣情況。」

此外,美國國務院、德國和英國駐華使館等也分別就「709事件」一週年發表聲明,對被捕者的處境表示關切和擔憂。

根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發布的報告,「709大抓捕」受波及人士多達319人,遍布大陸25個省份。目前仍然在押的有9位律師、1位律師事務所工作人員和13位維權人士。

8號,被捕的維權律師等人的家屬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當局釋放相關人士、撤除對家屬的監控、保障家屬的各項合法權利。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