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災淹不了日本東京 真相令中國人深思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訊】近期,大陸南方持續強降雨,多地內澇成災。近日有博文披露,暴雨洪災淹不了日本東京的原因,對比中國大陸處處內澇愈演愈烈的現狀,令人深思。

7月9日,鳳凰博報發表博主徐靜波題為《東京抗洪排澇採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博文。文章稱,前幾天,他去武漢參加一個財經論壇,剛好遇上武漢發大水,武漢許多街區被淹,城市彷彿變成了江海。

文章稱,他生活在東京,東京一年要遭遇五六次強颱風的襲擊,一小時內降下100毫米的暴雨是經常的事,但是無論多大的暴雨,東京很少被淹。

文章講到東京不被淹的原因。

東京防洪排澇實施兩大關鍵點 城區排澇兩大系統

文章稱,東京三面環山,一旦下雨,山上的水就會往整個城市裡流,因此,東京市中心形成了隅田川、荒川和江戶川三大河流。所有的江河都築有牢固的大壩,沒有發生過河水溢出大堤的事情,更沒有河水沖垮大堤的問題發生。

東京都的防洪排澇,主要實施兩大關鍵點:如何保證來自周邊山區的洪水通過三大河流儘快地排入海中;城市的積水如何儘快地通過地下排水系統流入大河。

在城區排澇方面,東京都建立了兩大系統:第一是路面積水的迅速排放系統,第二是地下水的蓄水系統。

東京銀座的路面是比較粗糙的碎石路面,路面有許多細小的空隙可以排水,雨水可以直接從地面滲透到地下。

銀座路面的下方,是一個大型的排水溝,雨水通過路面直接滲透到排水溝,再通過排水溝進入地下排水系統。東京的許多道路,都是這樣的設計,因此不管下多大的雨,路面上都不會出現積水。

雨水進入地下排水系統後,在河水氾濫、並且高出地面的情況下,雨水很難直接排到江河中,為此東京建設地下水庫,可以在短時間內將地面的雨水收集起來。

東京還建成了全世界最先進的全城地下分洪系統,實行全程計算機遙控管理。這個分洪系統是一條位於地下50米處,是一個全長6.3公里、直徑10.6米的隧道,連接著東京市內長達15,700公里的城市下水道。

民間的開發商在開發高層住宅和辦公樓時,也要建設地下蓄水系統。

文章最後說,東京的這些做法,值得中國的城市管理者們參考。

汛期大陸內澇成常態

近期,大陸長江中下游地區,江淮、西南東部等地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官方稱26個省區市1,192縣遭到洪澇災害,3,282萬人受災。多省市發生堤壩決口、泥石流、大面積內澇事件,到處水勢洶湧。如湖北武漢、湖南嶽陽等多城被淹,到處「看海」。

外界關注,大陸年年治洪年年澇,且愈演愈烈。大陸媒體評論稱:「雨澇險情成為如今的常態,卻透著一種不正常。」

中共破壞生態環境

此前鳳凰網的評論文章稱,大陸雨澇險情一年比一年嚴重。過去蘇南地區河道縱橫交錯,水流通暢。梅雨季節水勢雖猛,但雨澇造成的傷害有限。

文章認為,如今水災一年比一年嚴重是由於圍湖造田、填湖造樓所致。那些曾經縱橫交錯,四通八達清水粼粼的河道,被填埋,被堵塞,被污染……生態壞境被極度破壞。

7月5日,網易發表文章稱,原來長江中下游地區湖泊眾多,對洪水具有明顯的調蓄作用,但是不合理的圍湖造田活動造成湖泊容量下降,減弱了湖泊分蓄洪水的調節作用。

據相關統計,湖北省在20世紀50年代曾有0.1平方公里以上大小的湖泊1,309個,到80年代,湖泊數量下降到838個,湖泊面積大幅縮減。

《中國城市網》此前報導,中國高強度的城市建設,大量柏油路、水泥路的出現,改變了原本的生態體系和水文特性。以中國北方城市為例,原本70%~80%的降雨可通過自然滯滲進入地下,城市開發建設後,道路、地面等設施建設導致下墊面硬化,僅有20%~30%的雨水能夠入滲地下,導致城市內澇。

此外,湖泊、濕地、河流等天然蓄水池也隨著城市的建設被侵蝕和破壞,造成整個水系的碎片化。

《中國青年報》曾引述規劃、建設界很多專業人士認為,中國的城市規劃建設中,「重地上輕地下」,市政管理中「重建設輕維護」。

1998年2月24日,中共環保局生態處長莊國泰在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坦承,人為因素造成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是98年大洪水肆虐的真正主因。

除了中共破壞生態環境,防汛工程的腐敗也再引發關注。

防汛工程中的官場腐敗

7月1日晚,湖北武漢新洲區鳳凰鎮鄭園村陶家河灣舉水河西圩院發生決堤事件,附近6個村、一個社區被淹。

據大陸媒體報導,武漢潰堤事件後,當地村民和官員稱,舉水西堤已有20多年沒有加固,聽說好幾次國家財政撥款維修加固堤壩,但是最後也沒見到修。

而此前幾年,武漢爆發水利堤防工程貪腐窩案。武漢水利堤防中心主任唐某在2005年至2013年間,經其手涉及受賄的工程總造價接近10億元,其中就有舉水河舉西堤加固工程。他96次收取業務往來單位及個人160多萬元賄賂。

曾分管武漢水利堤防建設12年的武漢市水務局原副局長劉東才,也牽涉舉水堤整險加固工程。其為兒子和他人承接工程,單筆最高受賄300萬元。

武漢當地媒體2013年報導稱,「武漢投資130億告別『看海』,一天下(雨量)15個東湖也不怕」。

而三年後的今天,武漢遭遇暴雨襲擊,依然洪水圍城,而130億資金也去向不明。

1998年發生特大洪水,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曾站在洪水滔天的九江上,大罵 「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腐敗到這種程度,怎麼得了!」

《東方日報》《一場暴雨一場災 腐敗江堤知多少》的評論文章稱,水利官員以防洪護堤為名,申請大批工程款,在施工建設中卻以次充好,以假亂真,中飽私囊,以致各地江堤年年修年年潰。

有評論表示,中共為了GDP和利益,一方面破壞生態,一方面貪污工程款,製造眾多「豆腐渣」。

網民稱:看似天災,實是人禍。這一切是體制問題,中共不解體,問題解決不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