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威辯護人任全牛被拘 百餘律師吁放人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全球聚焦中共709大抓捕一週年之際,被羈押的中國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助理趙威獲取保候審,但隔日,鄭州警方以趙威舉報,把其辯護律師任全牛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10日,100多名律師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警方非法抓人,呼籲儘快釋放任全牛。

趙威的代理律師任全牛7月8日被鄭州警方以在網上散布虛假信息為由刑拘後,10日,鄭州警方發消息宣稱:經依法審查,任全牛承認5月27日在新浪微博編造、發布了所謂「趙威女士(網名『考拉』)在天津看守所遭遇人身侮辱」的虛假信息,並在網上廣泛傳播。

有關消息引發外界一片質疑和憤慨。當天,100多名大陸律師成立「任全牛律師後援團」,並發表聯合聲明,譴責鄭州警方的非法行為,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任全牛。​

聲明說,趙威是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人權律師李和平的助理,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羈押在天津市看守所,與其他「709案」被強迫失蹤、逮捕羈押的20餘人一樣,趙威也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被非法剝奪了與家人委託的辯護律師會見、通信的法定權利。

聲明稱,任全牛律師2016年5月27日的涉事新浪微博主要內容為「作為趙威家人委託的辯護律師,在會見權利被天津警方非法剝奪的情況下,聽聞當事人趙威在看守所內疑遭人身侮辱,前往天津市檢察院要求檢察院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對此予以調查澄清。」

聲明表示,任全牛律師是在聽聞自己當事人的人身權利疑受損害、而要求會見又被天津市公安局非法拒絕的情況下,出於對當事人負責而到法律監督機構要求其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不存在任何「編造虛假信息」的行為。

聲明認為,鄭州市公安局把任全牛律師這種依法履行法律職責的行為當成「尋釁滋事」的犯罪行為立案抓捕,是完全錯誤的,也是完全非法的,是對律師正當執業權的公然踐踏,是赤裸裸的打擊報復!

參與聯署的余文生律師7月11日對新唐人說,鄭州警方抓捕任全牛律師,明顯是針對7.09案辯護律師的再一次打擊行動。

余文生:「趙威所謂指控任全牛,到底是真的假的沒人證實,再說這種屬於『名譽侵權』的話,應該是自訴案件,不歸公安局來管,所以尋釁滋事不成立,這個抓捕的行為本身就非常荒唐。」

參與聯署的律師常伯陽:「這是對律師執業權力的一個公然侵害,那就是律師在行使職業權力和正當的執業權力過程中,官方感到觸動了它的利益了所以打擊報復。」

趙威的丈夫游明磊說,709案可以說被當局定為最大的政治性案件。之前獲釋的人全被噤聲了,而趙威所謂「取保」後不和家人聯繫,卻天天不停的發微博不合常理,他認為,趙威並沒有獲取保候審,而是有人在利用趙威的微博,對709案辯護律師進行抹黑。

趙威的丈夫游明磊:「709事件之前出來的人,包括王芳、王愛群、高月、李淑雲,出來以後,沒一個人有聲音了,失去聯繫了。我們從知道的渠道(了解),這些人都被封口了,根本不讓他們上網,打電話都不行,甚至家人都已經失去聯繫。這種情況下,趙威高調出來,天天發微博,完全說不通的嘛」。

游明磊認為,趙威的微博每天發出那麼大的信息量,估計有一個團隊在背後操控。

游明磊:「特別是趙威微博上,有些拍照是轉到電腦上,然後再發的微博帖子,這說明她手機、電腦都得有。但是她的手機電腦都被沒收了,也沒還給她,因為她現在『取保候審』所以不可能還給她,這種情況下,難道警方還給她配備了手機電腦?根本不可能嘛!」

游明磊表示,種種跡象都可以看出來,這些微博不是趙威在發貼,而是官方在操作,而趙威還在警方的控制中。

7月8日深夜,游明磊在一份聲明中說,他於去年7月委託任全牛律師為趙威辯護,在這一年的時間裡,任律師盡職盡責,三番幾次和當局溝通,多次到天津關押地點要求會見趙威,被天津警方拒絕並向檢察機關提出控告,在這種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的情況下,因網上的一些傳言而在微博上求證,並和嚴華豐律師到天津向警方核實情況,但都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更沒有見到趙威本人。

聲明表示,在這種情況下,鄭州警方以編造散布當事人受到人身侮辱的消息、並造成惡劣影響的理由刑拘任全牛律師,簡直荒謬至極。游明磊譴責當局的無恥行徑!並要求鄭州當局儘快無罪釋放任全牛律師。

36歲的任全牛是河南南陽人,被拘前在鄭州軌道律師事務所供職,近年來,代理大量法輪功案件和其它維權案,被稱作新成長起來的優秀維權律師及維權律師中的新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