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員駐留太空半年 視力離奇減退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訊】研究人員發現,在太空駐留半年以上的宇航員基本都會出現視力減退問題,原因不明。

據《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這種現象可以追溯到十年前。2005年,宇航員約翰•菲力浦(John Phillips)在國際太空站上休息時,從舷窗眺望大地,他突然發現自己看不清地球。

因為他的任務排期是4月至8月,所以他沒有太在意。菲力浦說:「我不確定是否把這個現象報告出來。我覺得不必了。可能自己會好起來,回到地面後就好了。」

事實上,菲力浦的視力沒有好轉,美國航空航天局開始研究這種病症。他們給菲力浦做了核磁共振、視網膜檢查、神經學檢驗,最後明確菲力浦不僅視力減退而且視神經出現炎症。

此後,科學家注意到,十個宇航員中有八個出現和菲力浦一樣的視力減退。科學家將這種現象描述為視力障礙顱內壓綜合症(VIIP),推測其原因可能和太空環境造成大腦內液體流動失去在地面的平衡有關,而導致視神經受壓,最後視力受損。

事實上,研究者仍沒有解釋其他問題,例如視神經受損應該有噁心、眩暈及劇烈頭痛,宇航員沒有這些症狀。給宇航員消除水腫的藥也不起作用。

目前,宇航員的視力減退仍是太空對人體影響的一大謎團。這可能影響去火星的安排。科學家不清楚視力減退是不是長期太空旅程的最大威脅。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航空航天局的醫學專家認為只有讓宇航員長期在太空中停留才能將其研究明白。

報導說,菲力浦現年已經65歲。回到地面後,他的視力略有恢復,但是仍與上天之前視力水平有差距。此前,駕車看路標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兒,現在他帶著眼鏡說:「那個時候已經過去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