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身份證、手機 成中共隱秘監控器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訊】手機身份證,是人們日常出門必帶的物品,但很少有人知道,這兩樣東西竟然可以當作「監聽器」和「定位儀」來使用,被中共利用來監控自己的國民。評論指出,為了維持岌岌可危的政權,中共一直致力於對民眾的控制,監控手段也越來越隱蔽、花樣繁多,令人防不勝防。

自2013年1月1日開始,中共當局強制公民全面使用第二代身份證,無論一代身份證是否還在有效期內,都將被視為無效。官方的理由是,一代身份證防偽性較差,不利於保護公民合法權。不過,一直有聲音質疑,二代身份證是中共用於維穩和監控民眾的工具。

《南方人物周刊》主筆何三畏在微博實名披露,他在火車站安檢掃描身份證時,檢驗儀器發出叫聲,熒屏顯示「十八大臨控」,類別SF(上訪)。何三畏當場被警察盤留檢查。事件一度引發網民對二代身份證的警惕。

據了解,二代身份證採用「非接觸式IC卡技術」製作,卡片內部藏有可以儲存個人信息的芯片。芯片的射頻識別技術,可以使證件持有人在檢測設備的一定範圍之內,就被自動閱讀出身份證資料,作用距離從1米到10米甚至更遠範圍。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你比如說,你身上帶著錢包,裡邊有二代身份證,你走近一些場合,它即使沒有保安人員在的話,它已經知道你到來了。」

同時,二代身份證的檢測儀器還能通過自帶的網路界面,與遠端資料庫交換資料,更新、下載所謂「敏感人員」名單。被當局追蹤的人員,一旦踏入儀器檢測範圍內,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被鎖定。

胡佳:「如果你是維穩重點人的話,在它的系統中馬上就會有報警,是予以攔截,還是馬上限制自由管控,那麼它上面都是有提示的。」

不少民眾為了擺脫無所不在的監控,想出了各種應對辦法。比如,用強力磁鐵夾住身份證的芯片,長時間放置;把身份證放在電磁爐上面過幾下,借用電磁流破壞芯片;用錫紙做一個套,把身份證密封,遮罩一切信號等等。

除了身份證,手機也被當局廣泛的用作「竊聽器」和「定位儀」來監控公民,尤其是異議人士。中共安全部門只要知道手機號碼或者手機串號(IMEI),就可以將定位精確到50米以內。

大陸南方街頭運動人士賈榀:「我在國內參加一些活動的時候,因為開著手機被他們定位,然後被跟蹤,這種事情經歷過不止一次了。國產品牌的手機,是沒有任何安全性可言的,即便你關機可能他們也能夠定位到,也能夠聽到你這邊這些人在聊什麼。」

胡佳:「如果你要搞維權,基本上不太可能不被手機定位的。你在它的屏幕上就是一個點,你的手機到哪,基本上你的運動軌跡都在它的掌控之中。一些維穩重點人,如果同時出現在某一個地方,它就知道你們是在聚會呢。你們幾個點重合在一起,它就知道你們在接觸。」

不少大陸民眾抱怨,當局採取的監控手段越來越隱蔽和嚴密,已經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

賈榀:「當局維穩系統這些人,對民間一些活動人士、維權人士盯的非常緊的。尤其是現在互聯網技術、終端設備越來越普及,越來越先進的情況下,他們在這方面下的功夫是非常大的。」

胡佳:「你完全是透明的,你的一切都在它的掌控之下,毫無隱私。」

據海外媒體此前披露,早在10年前,中共就耗資一萬億元人民幣,建立了「大情報」絕密工程,用來監控中國民眾,甚至海外華人。這項工程的始作俑者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據說,該系統建成後,能在12分鐘內將全國13億人查一遍。評論指出,與美國不同,在中共看來,侵犯國民隱私理所當然。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