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狀況?!如何應對情緒失控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水靈綜合報道)當你不得不面對突如其來的總結性演講,或是一段被人煽動的即興表演,又或是課前老師心血來潮的突擊測驗,這些種種讓人難以預料的因素伴隨著各種失控的情緒反應一併叫你在眾人面前尷尬難堪,你甚至會感覺自己陷入了人生當中最糟糕的時刻卻又無力抵抗。不過不用太擔心,一些舒緩小技巧會令你的情緒逐漸穩定下來,至少讓你看起來不會再那麼慌張可笑、束手無措。

在突如其來的緊張壓力下,腎上腺素、皮質醇與去甲腎上腺素正在體內急劇加速著分泌。由腎上腺分泌出的這種荷爾蒙(腎上腺素、皮質醇)使人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彷彿下一秒就要暈倒。身體釋放出的這種「逃跑」信號已無法讓人進行冷靜的思考。這時只需用毛巾包住冰塊或用紙巾沾上冷水冰敷一下面部即可緩解眩暈,幫助面部血管收縮,減少面部發紅,使自己很快的鎮定下來。然而當腎上腺素飆升時,人可能會變得更加強壯,像之前曾報道過一位徒手抬起汽車的家庭主婦,就是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而瞬間變成女超人。

當你覺得無法控制聲音的顫抖時,這是你的迷走神經受到刺激而使聲帶和脖子中的肌肉痙攣所導致的。可以試著深呼一口氣後屏住呼吸,使自己的身體達到緊繃狀態後突然放鬆,反覆幾次便會緩解聲音上的緊張,使聲帶變得更加緊繃、聲音更清脆。或者你也可以試著通過放慢語速、降低聲調來使表達更清晰,,通過降低聲調的高低來掩飾自己聲音的顫抖,防止奇怪的聲調發音甚至出現破音。

當你緊張的雙手在不停的顫抖而又不想讓別人看出來時,嘗試將雙手放在大腿上或者雙手抱肩放在胸前,如果情況不允許這樣做也不要拿一些東西在手裡,例如紙張、文件或是馬克筆,這會使你的手看起來顫抖的更加明顯。當你的身體也在不停的瑟瑟發抖而顯得坐立難安時,可以適當的倚靠周圍物品,像是牆或者講台桌,這會使你覺得有依靠感而漸漸恢復平靜。千萬不要隨便倚靠那些不牢靠的公共設施,否則後果會令你更加難堪……

總之,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緊張情緒時,最重要的還是要通過各種心理上的暗示和利用周圍一切能夠使自己平靜下來的因素來將這種失控的情緒降到最小。就算不能完全消除,也可以通過適當的掩飾來使自己看上去並沒有那麼的愚蠢慌張。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