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日本數十年的每日全民運動你一定想不到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水靈綜合報道)隨著電子設備日益發展,在日本這個科技產業極度發達的國家裡,人們卻依舊是人捧一本書。無論在街頭巷尾、咖啡甜品店,還是地鐵電車站、露天海灘浴場,隨處可見人們埋頭閱讀的身影,他們之中有大到年歲花甲的老人,也有小到剛入校門的學生。在日本,讀書不僅僅是一種興趣愛好,它已經成為一種能力,著實的演變成為日本國人每天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糧,也成為日本每日的全民運動。每年10月27日至11月9日則是日本的讀書周。

一項對日本小學生的讀書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學生基本都完成了每月1-4本的基礎閱讀量。相比於我國國民平均每人每年4.5本的閱讀量居然相差10倍之多。而在日本的書店,每當付款後都會看到收銀小姐為客人小心翼翼的包上書皮。這種對書的愛惜舉措足以看出人們對作者以及讀書文化的尊重之情。日本的二手店售出的書籍更是與新書毫無差別,這些讀本往往被讀者保存的十分完好,所以,二手書店的生意在日本也是非常火熱,十分受日本民眾的歡迎。

在日本,往往是在走出校門時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公司中,職員一天不閱讀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就恐被公司落伍淘汰。據調查,日本中小企業公司經理的閱讀量即為每月3.5本書,平均每日閱讀時間為一個半小時左右。在搭乘捷運的途中,人們長途讀書、短途看報,利用一切閑暇時間來通過閱讀獲取知識。

在日本還有一種書被稱作「文庫本」,類似手掌大小,非常方便隨身攜帶,外出時,人們總會習慣的拿上一兩本。每年的4月23日被定為是日本的「兒童讀書日」,不同於中國的許多學校,日本各校的每日清晨自習內容便是讀書。而且學校每周都會給孩子們制定額外的讀書課時,大家集體到學校的讀書室去挑選自己喜愛的書籍閱讀,課後進行各種有趣的閱讀交流。日本最早的小學的圖書館可以追溯到明治初期,早在2007年的一份統計顯示,僅日本20000所小學的藏書量就高達一億六千萬冊,這麼龐大的藏書量在世界上也是實屬罕見。

了解過日本人的這項長期的全民愛好後,再回過頭來看看身邊的IPAD、手機、電腦、遊戲,你是否還記得自己已經有多久沒有真正靜下心來讀過一本書了呢?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