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證實廉署人事地震 與梁振英受賄案有關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香港廉政公署握有調查實權的署任執行處首長李寶蘭,任職僅一年近日被降職後提出離職,引起外界震驚。有港議員引述消息來源指稱,此番人事地震,與廉政署調查梁振英涉嫌未申報澳大利亞一家公司的傭金案等案件有關。還有聲音質疑,梁振英是否參與了其中的人事決定。

尚有7年才屆退休的署任執行處首長李寶蘭,突然被取消署任安排。廉署事後公布李在本月18日開始離職前休假,現任負責私營機構的執行處處長丘樹春同日起署任首長一職。這也是廉署成立42年以來首次有執行首長突然離職。

7月9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和區議員林卓廷,召開了記者會,對李寶蘭被降職,以至李寶蘭提出離職提出質疑。

據香港媒體透露,何俊仁引述「可靠消息來源」稱,廉署曾向特首辦和行政會議索取有關梁振英是否申報收取澳洲公司回傭的資料,但近一年後仍然沒有收到回覆,批評特首梁振英漠視廉署調查,憂慮統籌調查案件的李寶蘭去職,再加上近期監察廉署運作的4個諮詢委員會的人事調動,令廉署不能再嚴肅查案。

何俊仁還質疑,廉署本有強制權力提取文件,卻一直沒有執行,擔心廉署是否「放軟手腳」。

林卓廷則稱,收到多個廉署內部消息,懷疑李寶蘭事件與特首梁振英涉嫌收取澳大利亞UGL公司五千萬回傭金、但未申報的調查有關,質疑特首梁振英可能參與此次人事決定。消息還形容廉署已「進入黑暗年代」,認為人事調動雖是內部安排,但是次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廉署應公開解釋。

兩人都強調,特首梁振英在被調查的同時,如果參與廉署人事任命,將涉及嚴重的利益沖突。

何俊仁還提到,廉署內部近日有說法,指有人因為不識相而被要求離開,而也有人因為「識做」而獲升職。

特首梁振英辦公室回應廉署人事變動一事時表示,廉署高層人員任命屬該署內部事務,特首除在宣布前獲知會外,並不參與決定或提出任何意見,不評論廉署調查工作,如有需要會配合。

不過,林卓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特首辦的回應內容空洞,「第一,他只是重申廉署內部任命的政策問題,他亦沒有回應自己有否遵從政策去行事,如果他確實沒有參與,他倒不如直接說,在李寶蘭女士的人事任命上,他完全沒有參與,但是他又沒有這樣說過,我有強烈的理由質疑,其實他是否實質上,有參與這個人事調動的任命。」

林卓廷還說:這個任命,特首是不可能沒有參與,因為他要任命副廉政專員,他不會讓廉政專員去找未來的副廉政專員。如果梁振英說他在這件人事任命的事件上,純粹是一個橡皮圖章,是被知會的角色,這個我覺得他是不負責任和誤導了公眾。

另外,民主黨數名成員在7月10日上午由金鐘地鐵站遊行至政府總部,反對梁振英干預廉政公署高層任命。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