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元老罕見缺席陳錦華告別儀式 只有一個原因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前副國級高官陳錦華日前離世。在當局為他舉辦的告別儀式上,「前朝元老」中僅有胡錦濤出席,而其他元老無一現身。港媒對此分析認為,按照中共的「露臉政治」來說,這種安排顯然釋放出了一種不同尋常的信號。那就是為了突出胡錦濤,因為他的「大秘」令計劃不久前剛被判處有期徒刑。

高調突出胡錦濤

87歲的陳錦華7月2日在北京病逝。他曾擔任過中共政協副主席、中石化總公司總經理、國家計委主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任。

在日前為陳錦華舉辦的告別儀式上,習近平等中共現任7常委以及胡錦濤都有出席,其他退休「元老」、常委皆無出現。港媒對此分析認為,當局這種罕見的安排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為了突出胡錦濤。

一般來講,象陳錦華這種「副國級」官員去世,應該有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朱鎔基、溫家寶出席遺體告別儀式,但中共央視新聞聯播中看不到這些,只凸顯胡錦濤。

港媒東網7月12日的評論認為,北京當局做出上述安排,「顯然在特別突出胡錦濤」。因為他的「大秘」令計劃在此之前剛剛被判重刑。胡錦濤的高調出席,意味著胡並未受到令計劃案的影響。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所有元老缺席陳錦華的遺體告別儀式,只有胡錦濤出現,其目的是含蓄的表達胡錦濤與令計劃案已經切割,同時表達習近平對胡錦濤的高度信任,也凸顯胡習聯盟的牢固和穩定。另外,這在客觀上也在回擊江派媒體拚命炒作的習近平打擊團派之說。

調查令計劃 胡錦濤支持習近平

前中辦主任、曾經被稱為胡錦濤「大內總管」的令計劃,7月4日因受賄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香港媒體此前引述消息稱,胡錦濤在了解到令計劃的所作所為之後,極為尷尬惱火,並向身邊人士重申,雖然令計劃曾當過他的多年秘書和總管,但根本就不是他的什麼「自己人」。

據港媒亞洲周刊此前從北京獲悉,鑒於令計劃是胡錦濤的「大秘」,對令計劃的處理,一度讓習近平感到糾結。甚至令計劃曾經向胡錦濤求過情。

但是不久後,中央將調查所得的令計劃部分違紀違法事實交由胡錦濤,胡細讀後頗為震撼,旋即向習近平和中央表明劃清界線,應該按「黨紀國法」處置令計劃和他的家族。

其它港媒援引中南海消息稱,在習近平執政後,胡錦濤的「裸退」是習近平最為欣賞的,也是習最需要的。這與江澤民「退而不休、老人干政」形成鮮明對比。因為習近平最討厭老人干政,而且也不買江澤民干政的賬。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內幕:令計劃是誰的人?胡錦濤話中有話

相關文章
評論